【禁聞】2030年前要載人登月 中共太空野心引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11日訊】中共最近正式官宣,要在2030年前實現載人登月。專家表示,中共不可能在外太空發展出與其地球治理模式不同的標準。

中共宣布要在2030年前實現首次載人登月的消息,成為最近外界熱議話題。

5月30日,中共發射了神舟-16載人飛船,將3位宇航員送入空間站。

而美國在此之前曾宣布,要在2025年底之前讓宇航員重返月球表面。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研究員兼所長沈明室:「中共可不可以搶先在美國之前登月,也許有這個可能性,但是未必會比美國搶先。但是其實搶先登月不代表說,你可以對月球上的任何區域宣告這是你的領土。但是以中共來講,它有可能會以實質的方式,我先到這個地方,然後我對外宣告這是我的領土,或者是我優先取得這邊的權益。」

今年1月,美國宇航局局長比爾尼爾森就對中共的登月計劃發出警告,不要讓中共打著科學研究的幌子去月球。

前美國國家航天委員會執行祕書佩斯(Scott Pace)也曾對媒體表示,中共在南海、香港、台灣和網絡的侵略行為,讓人很難相信北京會以不同於地球上的方式對待太空。

有專家指出,美中太空競爭,背後實質是民主與專制的價值觀之爭。

台灣前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張桂祥:「民主國家它可以預測,因為它是經過民主機制,然後有制衡的作用。但是如果是專制國家,未來發生戰爭的風險會比較高。」

沈明室:「如果它認為說月球是所有人類的,應該是大家共同開發,然後共享利益,當然是不會有這樣的威脅。但實際上中共的民族主義發展要成為太空霸權,或者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把太空或者月球當作一個主要的目標,當然會對世界帶來威脅。」

中共自2003年首次將太空人送入太空以來,把航天強國視為最重大的國家發展目標之一。

「2021中國的航天」白皮書宣稱,發展航天是為了和平利用外太空,造福全人類。

同時,中共把美國描述為限制國際太空合作、發展太空軍事的惡意玩家。

但北京從2001年以來發布的四份太空⽩⽪書,都缺乏中共政府和軍方如何使用或計劃使用太空技術的透明度。

前NASA噴射推進實驗室科學家曲錚:「這種缺乏透明度一直是美國和其它國家關注的問題,因為這樣的話你很難評估中共在太空活動它的軍事意圖和能力。相比之下,美國它是定期公布太空活動,包括發射衛星、發射衛星的部署和其它相關的太空事件,甚至包括軍事衛星的發射。」

而中共的軍民融合國家戰略,也引發民主國家對中共太空計劃可能被用於支持其軍事現代化的擔憂。

中共也因此被國際空間站排除在外。但隨後它建造了自己的空間站。

曲錚:「中共它的太空計劃它是其軍事戰略的一部分,這是習近平的國策,這個就更讓人擔心它可能會對西方國家,尤其是對美國的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過去十多年來,中共在太空領域劣跡斑斑。去年12月,中共提出了更具野心的願景,要建設太空基礎設施和建立太空治理體系。這讓西方國家更加擔憂。

曲錚:「2007年中共就試驗了一個反衛星導彈,摧毀了中共一個舊的風雲-1c衛星,造成了3000個太空垃圾碎片,這些碎片多次威脅到其它國家正常運行的航天器。2021年11月份有一個碎片就差點撞到了國際空間站,迫使國際空間站要啟動推進器來規避,航天器的燃料是非常昂貴的,這個就是你強迫別人做這樣的規避。 2021年5月的時候,中國長征五號B遙二火箭殘骸不受控制的重返地球大氣層,很多太空專家都對中共這樣不負責任的行為進行批評。」

美國宣布,今年夏天將發射一組衛星網絡「沉默巴克」(Silent Barker),來應對中俄太空威脅。

編輯/王子琦 採訪/易如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