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专家:川普虽遭起诉 但仍可参选总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11日讯】周四(6月8日),美国司法部宣布起诉前总统唐纳德‧川普(特朗普),罪名是不当处理机密文件。据法律专家称,川普虽遭起诉,仍可以继续参加2024年的总统竞选。

今年早些时候,在川普在另一起案件中遭曼哈顿地区检察官办公室指控之后,就有一些人指出,美国宪法只要求总统候选人是自然出生的公民,至少35岁,并且在美国居住至少14年。退休的哈佛大学法学教授艾伦‧德肖维茨(Alan Dershowitz)在3月告诉《大纪元时报》,如果川普被定罪和判刑,他可以“从监狱中”参选和服刑。

德肖维茨告诉《大纪元时报》,“他能够被取消资格的唯一途径是,他们能够证明他确实在内战中为南方而战;如果他在南方参加过内战,那他就出局了;但除此之外,只要他35岁以上,出生在美国,并且没有在内战中为南方作战,他就有资格,而且(可以)在监狱里参加竞选。”

德肖维茨指的是宪法《第14条修正案》中的“取消资格条款”,该条款针对的是19世纪中期参加过内战的前南方邦联军队士兵。

该条款的部分内容是:“无论何人,凡先前曾以国会议员、或合众国官员的身份宣誓维护合众国宪法,以后又对合众国作乱或反叛,或给予合众国敌人帮助或鼓励,都不得担任国会参议员或众议员、或总统和副总统选举人,或担任合众国或任何州属下的任何文职或军职官员。”

另一位法学教授,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理查德‧哈森(Richard Hasen)周五(6月9日)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没有什么”可以“阻止川普在被起诉,甚至被定罪的情况下参选”。

洛约拉法学院(Loyola Law School)公共服务研究所的创始主任杰西卡‧莱文森(Jessica Levinson)告诉《今日美国》(USA Today)说,“从法律角度讲,即使一位前总统因国家犯罪而被起诉,甚至被定罪,也没有什么可以阻止他竞选公职,但是这真的变成了一个问题,实际上,如果真遇到了这样的事情,你该怎样在监狱里管理国家?”

2022年8月8日,执法人员在前总统唐纳德‧川普位于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的住宅前驶过。(GIORGIO VIERA/AFP via Getty Images)

周四晚上,川普通过社交媒体宣布,他因据称涉嫌不当处理机密文件而被起诉,尽管起诉书还没有被解封。司法部没有立即公开确认该起诉,也没有公开提出任何指控。

川普的律师詹姆斯‧托蒂(James Trusty)周四在CNN上说,起诉内容包括故意控制国防信息、妨碍司法、虚假陈述和串谋等指控。川普断然否认了这些指控,并说此举是企图干涉2024年大选。

川普在其“真相社媒”(Truth Social)平台上称这是“美利坚合众国的黑暗日”。他在一个视频帖子中说,“我是无辜的,我们将非常、非常清醒地证明这一点,希望能很快证明。”

川普说,他已被传唤于下周二下午在迈阿密出庭。目前还不清楚川普是否计划出庭,以及出庭程序是怎样的。

纽约案件

当川普被纽约曼哈顿地区检察官指控伪造商业记录时,他向当局自首,在那里他被闭门登记,并出现在法庭上,与他的律师坐在辩护席上。在该案中,川普不认罪,而一些观察家,如德肖维茨,指出,大陪审团的成员可能在政治上偏左。

(本周司法部的)这些指控是在2022年8月联邦官员突击检查海湖庄园后提出的。他们从一间储藏室和一间办公室里查获了超过33个箱子和容器,共计11,000份文件,包括100份机密文件。检察官说,自川普于2021年1月离任以来,总共从他那里收回了大约300份带有机密标记的文件。

数周后,司法部长梅里克‧加兰(Merrick Garland)挑选了杰克‧史密斯(Jack Smith)来负责调查川普在佛罗里达州的房产中是否存在机密文件,以及调查2021年1月6日国会大厦案的关键方面。

在去年(成为调查川普的特别检察官的)任命发布后,史密斯在一份声明中说,他将“按照司法部的最佳传统,独立进行调查”。

史密斯当时说,“在我的监督下,调查的步伐不会暂停或停顿,我将行使独立的判断,并将迅速和彻底地推进调查,以达到符合事实和法律规定的任何结果。”

原文:Trump Can Run for President While Being Indicted: Here’s the Main Reason Why刊登于英文《大纪元时报》。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