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專家:川普雖遭起訴 但仍可參選總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11日訊】週四(6月8日),美國司法部宣布起訴前總統唐納德‧川普(特朗普),罪名是不當處理機密文件。據法律專家稱,川普雖遭起訴,仍可以繼續參加2024年的總統競選。

今年早些時候,在川普在另一起案件中遭曼哈頓地區檢察官辦公室指控之後,就有一些人指出,美國憲法只要求總統候選人是自然出生的公民,至少35歲,並且在美國居住至少14年。退休的哈佛大學法學教授艾倫‧德肖維茨(Alan Dershowitz)在3月告訴《大紀元時報》,如果川普被定罪和判刑,他可以「從監獄中」參選和服刑。

德肖維茨告訴《大紀元時報》,「他能夠被取消資格的唯一途徑是,他們能夠證明他確實在內戰中為南方而戰;如果他在南方參加過內戰,那他就出局了;但除此之外,只要他35歲以上,出生在美國,並且沒有在內戰中為南方作戰,他就有資格,而且(可以)在監獄裡參加競選。」

德肖維茨指的是憲法《第14條修正案》中的「取消資格條款」,該條款針對的是19世紀中期參加過內戰的前南方邦聯軍隊士兵。

該條款的部分內容是:「無論何人,凡先前曾以國會議員、或合眾國官員的身分宣誓維護合眾國憲法,以後又對合眾國作亂或反叛,或給予合眾國敵人幫助或鼓勵,都不得擔任國會參議員或眾議員、或總統和副總統選舉人,或擔任合眾國或任何州屬下的任何文職或軍職官員。」

另一位法學教授,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理查德‧哈森(Richard Hasen)週五(6月9日)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沒有什麼」可以「阻止川普在被起訴,甚至被定罪的情況下參選」。

洛約拉法學院(Loyola Law School)公共服務研究所的創始主任傑西卡‧萊文森(Jessica Levinson)告訴《今日美國》(USA Today)說,「從法律角度講,即使一位前總統因國家犯罪而被起訴,甚至被定罪,也沒有什麼可以阻止他競選公職,但是這真的變成了一個問題,實際上,如果真遇到了這樣的事情,你該怎樣在監獄裡管理國家?」

2022年8月8日,執法人員在前總統唐納德‧川普位於佛羅里達州海湖莊園的住宅前駛過。(GIORGIO VIERA/AFP via Getty Images)

週四晚上,川普通過社交媒體宣布,他因據稱涉嫌不當處理機密文件而被起訴,儘管起訴書還沒有被解封。司法部沒有立即公開確認該起訴,也沒有公開提出任何指控。

川普的律師詹姆斯‧托蒂(James Trusty)週四在CNN上說,起訴內容包括故意控制國防信息、妨礙司法、虛假陳述和串謀等指控。川普斷然否認了這些指控,並說此舉是企圖干涉2024年大選。

川普在其「真相社媒」(Truth Social)平台上稱這是「美利堅合眾國的黑暗日」。他在一個視頻帖子中說,「我是無辜的,我們將非常、非常清醒地證明這一點,希望能很快證明。」

川普說,他已被傳喚於下週二下午在邁阿密出庭。目前還不清楚川普是否計劃出庭,以及出庭程序是怎樣的。

紐約案件

當川普被紐約曼哈頓地區檢察官指控偽造商業記錄時,他向當局自首,在那裡他被閉門登記,並出現在法庭上,與他的律師坐在辯護席上。在該案中,川普不認罪,而一些觀察家,如德肖維茨,指出,大陪審團的成員可能在政治上偏左。

(本週司法部的)這些指控是在2022年8月聯邦官員突擊檢查海湖莊園後提出的。他們從一間儲藏室和一間辦公室裡查獲了超過33個箱子和容器,共計11,000份文件,包括100份機密文件。檢察官說,自川普於2021年1月離任以來,總共從他那裡收回了大約300份帶有機密標記的文件。

數週後,司法部長梅里克‧加蘭(Merrick Garland)挑選了傑克‧史密斯(Jack Smith)來負責調查川普在佛羅里達州的房產中是否存在機密文件,以及調查2021年1月6日國會大廈案的關鍵方面。

在去年(成為調查川普的特別檢察官的)任命發布後,史密斯在一份聲明中說,他將「按照司法部的最佳傳統,獨立進行調查」。

史密斯當時說,「在我的監督下,調查的步伐不會暫停或停頓,我將行使獨立的判斷,並將迅速和徹底地推進調查,以達到符合事實和法律規定的任何結果。」

原文:Trump Can Run for President While Being Indicted: Here’s the Main Reason Why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