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最新研究:海参可预防糖尿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11日讯】澳大利亚一项最新研究表明,亚洲人推崇的海洋美食海参,对预防糖尿病有很好的效果。

这项由南澳洲大学和斐济国立大学、阳光海岸大学联合执行的研究,发现干海参和盐、胶原混合后产生的物质,可以抑制晚期糖基化终末产物(AGEs:Advanced Glycation End Products), 常常服用可以预防糖尿病

晚期糖基化终末产物,是过量的糖分与蛋白质结合之后的产物,是导致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重要原因。而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佳时,晚期糖基化终末产物会加速产生,从而导致身体出现系列症状。本身非常粘稠的晚期糖基化终末产物在毛细血管内会形成栓塞,从而导致眼睛、心脏、大脑以及肾脏无法正常工作。

研究指出,海参与盐、胶原结合后生成的物质,天然抑制晚期糖基化终末产物,然而迄今为止却没有使用海参制成的商业药品。

海参

本次研究团队的首席研究员是来自南澳大学的帕莫尔·迪欧(Permal Deo),他表示:“众所周知,海参对抗炎、抗氧化具有一系列的治疗特效,所以我们希望找到海参生成的抑制AGEs的生物活性化合物。”

自然界中的海参种类众多,大部分可以长到40公分长,重量大约1.5公斤。大部分海参品种的体内含有海参毒素,不适合食用。在可食用海参中,中国人认为每个品种海参的营养成分略有差异,食用对人体产生的抗病效果不同。

图为2017年2月17日,西南太平洋上法属新喀里多尼亚岛上的渔民正在晾晒海参。(THEO ROUBY/AFP via Getty Images)

糖尿病

大纪元报导,全球有大约4.22亿人罹患糖尿病,每年导致150万人死亡。其中II型糖尿病患者中有60%的人可以通过改变饮食缓解病情。

报导建议人们多摄入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柠檬、草莓、西红柿和十字花科的蔬菜,以及富含维生素B6的食物,如牛肉、火鸡、金枪鱼、三文鱼、豆腐和鹰嘴豆等。

此外肉类、胡萝卜、菠菜、西兰花等中含有的硫辛酸(alpha lipoic acid)和蓝莓、全麦、豆类中含有的植物营养素也有助于预防糖尿病。

蜂蜜可润肠通便,其抗菌效果还能用来治疗伤口。(Shutterstock)

蜂蜜

医生总是叮嘱糖尿病患者远离糖分,但蜂蜜中富含的葡萄糖和果糖对糖尿病患者有促进健康的作用。

罗马尼亚农业科学与兽医大学的研究人员在一份研究中报告,糖尿病患者可以适当食用一些未经高温消毒的生蜂蜜。

(记者任浩编译报导/责任编辑:李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