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最新研究:海參可預防糖尿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11日訊】澳大利亞一項最新研究表明,亞洲人推崇的海洋美食海參,對預防糖尿病有很好的效果。

這項由南澳洲大學和斐濟國立大學、陽光海岸大學聯合執行的研究,發現乾海參和鹽、膠原混合後產生的物質,可以抑制晚期糖基化終末產物(AGEs:Advanced Glycation End Products), 常常服用可以預防糖尿病

晚期糖基化終末產物,是過量的糖分與蛋白質結合之後的產物,是導致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重要原因。而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佳時,晚期糖基化終末產物會加速產生,從而導致身體出現系列症狀。本身非常粘稠的晚期糖基化終末產物在毛細血管內會形成栓塞,從而導致眼睛、心臟、大腦以及腎臟無法正常工作。

研究指出,海參與鹽、膠原結合後生成的物質,天然抑制晚期糖基化終末產物,然而迄今爲止卻沒有使用海參製成的商業藥品。

海參

本次研究團隊的首席研究員是來自南澳大學的帕莫爾·迪歐(Permal Deo),他表示:「衆所周知,海參對抗炎、抗氧化具有一系列的治療特效,所以我們希望找到海參生成的抑制AGEs的生物活性化合物。」

自然界中的海參種類衆多,大部分可以長到40公分長,重量大約1.5公斤。大部分海參品種的體內含有海參毒素,不適合食用。在可食用海參中,中國人認爲每個品種海參的營養成分略有差異,食用對人體產生的抗病效果不同。

圖爲2017年2月17日,西南太平洋上法屬新喀里多尼亞島上的漁民正在晾曬海參。(THEO ROUBY/AFP via Getty Images)

糖尿病

大紀元報導,全球有大約4.22億人罹患糖尿病,每年導致150萬人死亡。其中II型糖尿病患者中有60%的人可以通過改變飲食緩解病情。

報導建議人們多攝入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如檸檬、草莓、西紅柿和十字花科的蔬菜,以及富含維生素B6的食物,如牛肉、火鷄、金槍魚、三文魚、豆腐和鷹嘴豆等。

此外肉類、胡蘿蔔、菠菜、西蘭花等中含有的硫辛酸(alpha lipoic acid)和藍莓、全麥、豆類中含有的植物營養素也有助於預防糖尿病。

蜂蜜可潤腸通便,其抗菌效果還能用來治療傷口。(Shutterstock)

蜂蜜

醫生總是叮囑糖尿病患者遠離糖分,但蜂蜜中富含的葡萄糖和果糖對糖尿病患者有促進健康的作用。

羅馬尼亞農業科學與獸醫大學的研究人員在一份研究中報告,糖尿病患者可以適當食用一些未經高溫消毒的生蜂蜜。

(記者任浩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李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