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地方财困涉及教育 大学学费“涨”声一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08日讯】中共地方政府财政紧张,教育部缩减对高校的拨款。各地大学纷纷发布通知表示,2023年秋季起上调新生学费,最高涨幅为54%!分析认为,现在国内经济不景气,很多人失业,大学涨学费,可能会产生一系列后果。

6月6日,上海华东理工大学宣布,理科、工程和体育专业新生的学费,每学年将提高到7,700元人民币,涨幅为54%;将文科专业的学费提高6500元,涨幅为30%;上海电力大学宣布,理工科类学费上涨40%。管理学、经济学和文学专业的学费上涨30%。

不止上海,各地大学的学费均“涨”声一片。

根据有关公告,吉林、四川、山东、安徽、辽宁、河南、河北、陕西等地高校均宣布上调学费。

原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李元华:“大学肯定是入不敷出才调整学费的。因为大学的经费有两笔,一个是国家拨款,一个就是学生的学费。那我想在国家拨款没有增长的前提下,现在又通货膨胀。那么学校它要维持它这个摊子,它不涨学费的话,它就运行不下去。”

据中共教育部的一份预算报告报告,教育部2023年对中国职业专科学校的拨款为1026亿元,同比下降3.7%。

近期通知涨学费的都是公办大学,均由国家财政经费支持,经过3年疫情地方政府财政紧绌,房地产市场出现危机,整体经济疲弱。虽然公办大学学费一般不贵,但公办大学中外合作等专业,一年收费几万甚至十几万。

上海高校退休老师顾国平:“大学调整收费,对广大的老百姓来说有很大的影响,可能会产生一系列的后果。现在根本找不到工作,失业的人很多,而且学费再一涨更没人能去读了,还是早点打工比较现实,早点赚钱,因为毕竟读书出来还是要找工作的。所以渐渐人家就不去上大学深造了,那么这个社会就越来越退化了。”

据中共统计局数据,24岁以下青年失业率超过20%。而今年夏季又将有1158万名大学毕业生涌入就业市场。

上海民众王先生说,他21岁的儿子在大海一所公立大学读书,表面上看,一年学费7000多,但各种费用加起来,一年至少要3万多,再涨学费,对于他家来说将是一笔不小的负担。

上海民众王先生:“高额的学费少则几千,多则几万,甚至十几万学费一年,你怎么叫老百姓承受得起?现在上海最低工资2,590块,你说一年能赚多少?你说养一个学生,拚死拼活地干活也养不起。我儿子还在读书,一年大概几万块,负担大,只能省吃俭用点,那怎么办?你想过吗?读了还有希望,不读更没有工作。”

就业困境下,不少高校毕业生选择送外卖,送快递,摆地摊,拾垃圾。6月6日,浙江大学毕业生在机场当驱鸟员也一度登热搜。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学校提高学费,跟毕业生找不找工作没有特别太大的关系。他们也不太管学生能不能找到工作,他们只管把学生招进来。”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观察到,大陆的高等教育机构,过去20年来,一直在盲目的扩招。

谢田:“因为这盲目的扩张借了很多钱负债累累。在这种入不敷出的情况下他们只能加学费。但增加学费会导致的后果是,一个让一般百姓的教育成本增加教育负担增加。再一个很可能会导致学生申请入学的数字进一步减少,大家觉得我反正读不起了。年轻人已经躺平了,他现在干脆就不念了。”

北京理工大学教育研究院的一个研究团队,呼吁大幅调涨国际留学生的学费,由每年2万元最多提升11万元。

谢田:“中国并没有什么非常优秀的先进的教育,使得这些国际学生蜂拥而入花钱去中国读大学。中国招来的很多都是来自非洲的黑人学生,给奖学金让他们进来,然后用这个方式来扩充它的所谓的国际生的数量,为了提高学校的排名而这样做。中国实际上是用非洲学生来冒名顶替,滥竽充数而已。”

中共每年给每位非洲留学生10多万元的奖学金备受诟病。但北京师范大学院长胡必亮受访时说:“每年给非洲留学生10万,真不多。”中共商务部前副部长魏建国则建议,再拿出600亿美元,引进10万名非洲留学生。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