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地方財困涉及教育 大學學費「漲」聲一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8日訊】中共地方政府財政緊張,教育部縮減對高校的撥款。各地大學紛紛發布通知表示,2023年秋季起上調新生學費,最高漲幅為54%!分析認為,現在國內經濟不景氣,很多人失業,大學漲學費,可能會產生一系列後果。

6月6日,上海華東理工大學宣布,理科、工程和體育專業新生的學費,每學年將提高到7,700元人民幣,漲幅為54%;將文科專業的學費提高6500元,漲幅為30%;上海電力大學宣布,理工科類學費上漲40%。管理學、經濟學和文學專業的學費上漲30%。

不止上海,各地大學的學費均「漲」聲一片。

根據有關公告,吉林、四川、山東、安徽、遼寧、河南、河北、陝西等地高校均宣布上調學費。

原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大學肯定是入不敷出才調整學費的。因為大學的經費有兩筆,一個是國家撥款,一個就是學生的學費。那我想在國家撥款沒有增長的前提下,現在又通貨膨脹。那麼學校它要維持它這個攤子,它不漲學費的話,它就運行不下去。」

據中共教育部的一份預算報告報告,教育部2023年對中國職業專科學校的撥款為1026億元,同比下降3.7%。

近期通知漲學費的都是公辦大學,均由國家財政經費支持,經過3年疫情地方政府財政緊絀,房地產市場出現危機,整體經濟疲弱。雖然公辦大學學費一般不貴,但公辦大學中外合作等專業,一年收費幾萬甚至十幾萬。

上海高校退休老師顧國平:「大學調整收費,對廣大的老百姓來說有很大的影響,可能會產生一系列的後果。現在根本找不到工作,失業的人很多,而且學費再一漲更沒人能去讀了,還是早點打工比較現實,早點賺錢,因為畢竟讀書出來還是要找工作的。所以漸漸人家就不去上大學深造了,那麼這個社會就越來越退化了。」

據中共統計局數據,24歲以下青年失業率超過20%。而今年夏季又將有1158萬名大學畢業生湧入就業市場。

上海民眾王先生說,他21歲的兒子在大海一所公立大學讀書,表面上看,一年學費7000多,但各種費用加起來,一年至少要3萬多,再漲學費,對於他家來說將是一筆不小的負擔。

上海民眾王先生:「高額的學費少則幾千,多則幾萬,甚至十幾萬學費一年,你怎麼叫老百姓承受得起?現在上海最低工資2,590塊,你說一年能賺多少?你說養一個學生,拚死拚活地幹活也養不起。我兒子還在讀書,一年大概幾萬塊,負擔大,只能省吃儉用點,那怎麼辦?你想過嗎?讀了還有希望,不讀更沒有工作。」

就業困境下,不少高校畢業生選擇送外賣,送快遞,擺地攤,拾垃圾。6月6日,浙江大學畢業生在機場當驅鳥員也一度登熱搜。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學校提高學費,跟畢業生找不找工作沒有特別太大的關係。他們也不太管學生能不能找到工作,他們只管把學生招進來。」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觀察到,大陸的高等教育機構,過去20年來,一直在盲目的擴招。

謝田:「因為這盲目的擴張借了很多錢負債纍纍。在這種入不敷出的情況下他們只能加學費。但增加學費會導致的後果是,一個讓一般百姓的教育成本增加教育負擔增加。再一個很可能會導致學生申請入學的數字進一步減少,大家覺得我反正讀不起了。年輕人已經躺平了,他現在乾脆就不念了。」

北京理工大學教育研究院的一個研究團隊,呼籲大幅調漲國際留學生的學費,由每年2萬元最多提升11萬元。

謝田:「中國並沒有什麼非常優秀的先進的教育,使得這些國際學生蜂擁而入花錢去中國讀大學。中國招來的很多都是來自非洲的黑人學生,給獎學金讓他們進來,然後用這個方式來擴充它的所謂的國際生的數量,為了提高學校的排名而這樣做。中國實際上是用非洲學生來冒名頂替,濫竽充數而已。」

中共每年給每位非洲留學生10多萬元的獎學金備受詬病。但北京師範大學院長胡必亮受訪時說:「每年給非洲留學生10萬,真不多。」中共商務部前副部長魏建國則建議,再拿出600億美元,引進10萬名非洲留學生。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