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字节跳动前高管︰中共曾窃取香港用户个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08日讯】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的前驻美主管余尹涛在新提交的法律文件里指称,字节跳动内部的中共党委成员,2018年曾通过TikTok识别和定位香港抗议人士。

《华尔街日报》6月6日报导称,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前驻美主管余尹涛(音,Yintao Yu),在最新提交的一份法律文件中,披露中共党委成员曾在2018年调阅TikTok香港用户的数据,特别关注香港的民权运动人士和抗议者,访问他们的网路资讯、IP位置以及聊天内容,目的是辨识和定位这些用户。

美国硅谷通讯网路资深工程师钟山:“这个确实可以做到。我不知道这些抗议者本身自己的TikTok账户上暴露多少,但是光以他们现在所说的SIM卡识别资讯和IP地址所在的相应数据,以及当时的视频影像情况,基本上作为抓捕来说已经足够用了。尽管这些有可能被用户设置成只能自己可见,但是对于软体公司自身要出卖用户的角度来讲,这些都是徒劳的。”

余尹涛今年5月初在旧金山高等法院(San Francisco Superior Court)对公司提起了不正当解雇诉讼。他透露字节跳动在北京的办公室设有一个特殊党组织,拥有“超级用户”资格,可以查看字节跳动收集的所有数据。而TikTok存储了所有用户的私信、搜索历史和浏览内容记录。

钟山:“正常的服务手段是超级用户也不能去访问他的下属的自用户的隐私信息,但是很明显,如果TikTok受党委会控制的话,那就是为虎作伥了,这个完全是可以做的,在技术上没有任何困难。”

字节跳动还为中共保留了一个“后门”,专门用来访问美国用户数据

不过,字节跳动否认余尹涛的指控毫无根据,声称他最近的行为“是为了吸引媒体的关注”。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说明这公司是相当不诚实的,你这个公司明明是中共控制的一个公司,但是你非要空口白牙,把自己摘得一清二楚。所以一个是会对很多网民产生非常不好的感觉,某种程度上会有一种抵制,第二是会受到很多外国政府的制裁。”

此前,余尹涛也曾指控字节跳动“早已成为中共有用的宣传工具”。

根据旧金山高等法院5月12日解封的起诉书,余印涛曾说,字节跳动积极响应中共的要求,对平台上的短视频进行推广或删除。例如:字节跳动在平台上保持与中共同一口径,推广仇恨日本的内容。同样地,字节跳动也在故意煽动仇恨美国等国家的民族主义情绪。

钟山:“ TikTok本身就有这种采取用户信息的功能,并且它默认它是有地理信息定位的,同时用户自身又上传了大量的视频影像,这些视频影像,中共在不停的在做这种人脸识别,尤其中共的人脸识别对于亚洲人的人脸识别的辨识度是非常高的。这些大量的人脸识别,今后就会通过微信,包括中共的其他的软体,包括在海外还能够使用的软体,它们都会做相当程度的匹配。”

余尹涛披露,字节跳动还宣传民族主义内容,用于增加对字节跳动网站的参与度,以及宣扬对中共的支持。

钟山:“尤其TikTok有一个很吓人的地方,就是利用安卓的一些,现在还说不上叫安卓漏洞,把一些安全级别的许可权降的比较低,让软体用户为了图方便可以把自己的剪接版的内容,相对可以访问,这个有可能被有坏心的软体来利用,它就有可能从此就找到你的其他的登录的账号密码的消息,以后可能去渗透你其他的软体,那可能你的真实信息就不停的套壳套壳套壳,它就能分析出这个用户到底是谁。”

余尹涛曾担任字节跳动美国办事处工程主管,主要在加州办公室工作,也曾在洛杉矶和北京的办公室工作过,2018年11月被解雇。

他说,自己是因为揭发公司的“不当作为”而遭到开除,并向字节跳动提出诉讼赔偿。

编辑/孟心琪 采访/易如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