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字節跳動前高管︰中共曾竊取香港用戶個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8日訊】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的前駐美主管余尹濤在新提交的法律文件裡指稱,字節跳動內部的中共黨委成員,2018年曾通過TikTok識別和定位香港抗議人士。

《華爾街日報》6月6日報導稱,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前駐美主管余尹濤(音,Yintao Yu),在最新提交的一份法律文件中,披露中共黨委成員曾在2018年調閱TikTok香港用戶的數據,特別關注香港的民權運動人士和抗議者,訪問他們的網路資訊、IP位置以及聊天內容,目的是辨識和定位這些用戶。

美國矽谷通訊網路資深工程師鍾山:「這個確實可以做到。我不知道這些抗議者本身自己的TikTok帳戶上暴露多少,但是光以他們現在所說的SIM卡識別資訊和IP地址所在的相應數據,以及當時的視頻影像情況,基本上作為抓捕來說已經足夠用了。儘管這些有可能被用戶設置成只能自己可見,但是對於軟體公司自身要出賣用戶的角度來講,這些都是徒勞的。」

余尹濤今年5月初在舊金山高等法院(San Francisco Superior Court)對公司提起了不正當解僱訴訟。他透露字節跳動在北京的辦公室設有一個特殊黨組織,擁有「超級用戶」資格,可以查看字節跳動收集的所有數據。而TikTok存儲了所有用戶的私信、搜索歷史和瀏覽內容記錄。

鍾山:「正常的服務手段是超級用戶也不能去訪問他的下屬的自用戶的隱私信息,但是很明顯,如果TikTok受黨委會控制的話,那就是為虎作倀了,這個完全是可以做的,在技術上沒有任何困難。」

字節跳動還為中共保留了一個「後門」,專門用來訪問美國用戶數據

不過,字節跳動否認余尹濤的指控毫無根據,聲稱他最近的行為「是為了吸引媒體的關注」。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說明這公司是相當不誠實的,你這個公司明明是中共控制的一個公司,但是你非要空口白牙,把自己摘得一清二楚。所以一個是會對很多網民產生非常不好的感覺,某種程度上會有一種抵制,第二是會受到很多外國政府的制裁。」

此前,余尹濤也曾指控字節跳動「早已成為中共有用的宣傳工具」。

根據舊金山高等法院5月12日解封的起訴書,余印濤曾說,字節跳動積極響應中共的要求,對平台上的短視頻進行推廣或刪除。例如:字節跳動在平台上保持與中共同一口徑,推廣仇恨日本的內容。同樣地,字節跳動也在故意煽動仇恨美國等國家的民族主義情緒。

鍾山:「 TikTok本身就有這種採取用戶信息的功能,並且它默認它是有地理信息定位的,同時用戶自身又上傳了大量的視頻影像,這些視頻影像,中共在不停的在做這種人臉識別,尤其中共的人臉識別對於亞洲人的人臉識別的辨識度是非常高的。這些大量的人臉識別,今後就會通過微信,包括中共的其他的軟體,包括在海外還能夠使用的軟體,它們都會做相當程度的匹配。」

余尹濤披露,字節跳動還宣傳民族主義內容,用於增加對字節跳動網站的參與度,以及宣揚對中共的支持。

鍾山:「尤其TikTok有一個很嚇人的地方,就是利用安卓的一些,現在還說不上叫安卓漏洞,把一些安全級別的許可權降的比較低,讓軟體用戶為了圖方便可以把自己的剪接版的內容,相對可以訪問,這個有可能被有壞心的軟體來利用,它就有可能從此就找到你的其他的登錄的帳號密碼的消息,以後可能去滲透你其他的軟體,那可能你的真實信息就不停的套殼套殼套殼,它就能分析出這個用戶到底是誰。」

余尹濤曾擔任字節跳動美國辦事處工程主管,主要在加州辦公室工作,也曾在洛杉磯和北京的辦公室工作過,2018年11月被解僱。

他說,自己是因為揭發公司的「不當作為」而遭到開除,並向字節跳動提出訴訟賠償。

編輯/孟心琪 採訪/易如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