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爆雷风险大增 20亿元股份被法院冻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07日讯】中国最大的商业地产开发商、大连万达集团面临债务爆雷风险,旗下价值19.8亿元人民币(约2.78亿美元)的股份被上海一家法院下令冻结

中国企业信息查询系统“天眼查”显示,根据周一(6月5日)发出的两份法院通知,万达旗下总价值为19.8亿元人民币的股票被勒令冻结至2026年6月4日。这些股票由万达的物业管理部门——大连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行。

路透社报导,这项法院命令加剧了万达的困境。其子公司珠海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首次公开募股(IPO)的延期、还款压力和评级下调都面临着不确定性。

标普全球(S&P Global)周一也将大连万达商业管理集团的评级从“BB+”下调至“BB”,理由是其母公司的流动性减弱。

近来万达负面消息不断。5月,陆媒引述接近万达人士的消息称,6月前该集团将启动大规模裁员,保守估计比率约30%。此外,高管可能会降职降薪,高管空缺也不再补员,公司原则上“只出不进”。万达随后回应称“大规模裁员消息不实”,万达只是“在进行人员优化,个别部门会压缩”。

此前网上还传出万达面临债务爆雷的消息,涉及万达今年即将到期的债务及珠海万达商管能否在今年年底前上市等问题。

陆媒报导,万达正在和国内银行进行谈判,试图延长一些项目贷款到期时间。另外,万达集团近年频传资金紧张,旗下珠海万达商管自2021年三次申请港股IPO均无疾而终。当时万达与投资者签订对赌协定,保证若万达商管不能于2023年底成功上市,须向投资者支付约人民币300亿元的股权回购款。

同时,万达还要面对银行团收紧银根压力。有消息指,万达正在与总计1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3亿元)的三笔离岸贷款的债权人谈判,若万达商管不能在规定期限内完成上市,可能被要求提前全额还款。

报导指出,一旦万达商管无法在今年底前成功上市,万达或陷入与恒大地产“回A股上市”对赌失败类似的局面,万达创始人王健林个人也可能会和恒大的许家印一样坐上“被执行人”的位子。

(责任编辑:周归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