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险酿撞船事件 中共被指言行不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05日讯】6月4日,中共国防部长李尚福在香格里拉安全对话会上大谈所谓“和平、稳定”等。然而就在前一天,中共军舰拦截美国舰时,险酿撞船事件,舆论谴责中共言行不一。

6月3日,美国驱逐舰钟云号(USS Chung-Hoon)和加拿大皇家海军的蒙特利尔号(HMCS Montreal)穿越台湾海峡。美国第七舰队表示,美加军舰穿过的是“根据国际法适用公海航行和飞越自由的水域”。

据加拿大“环球新闻”报导,该报记者格雷(Mackenzie Gray )自5月25日起搭乘蒙特利尔号前往南海巡航随行采访,美加两舰通过台湾海峡时,格雷在蒙特利尔舰桥目击中共军舰的危险行为。一艘中共军舰突然加速斜切至钟云号船前方,双方相距不到150码,钟云号不得不减速,避免撞船。

蒙特利尔号指挥官蒙特福德(Paul Mountford)抨击,中共军舰此举十分不专业,在目击中共军舰改变航向时,舰上官兵便通知美方,建议改变航向避免碰撞,美方当时回应会先要求中共军舰远离,但面对中共军舰的挑衅行径,“钟云号”最终仍紧急减速并改变航向,避免意外。

蒙特福德表示,这起事件明显是由中方挑起,中共军舰做出危险行动前,还先透过无线电告知,明显是故意的。

就在第二天(4日),李尚福在新加坡的香格里拉安全对话会上以“中国的新安全倡议”为题发表讲话。他称,中共愿意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重要贡献”,努力建设“开放、包容、透明、平等”的地区安全合作架构。

李尚福在讲话中,他把中共在海上危险的拦截行动、台湾及南海问题的责任全归咎于美国。

对此,五角大楼发言人帕特‧赖德(Pat Ryder )说,美国持续对中共军队“在该地区越来越多的危险和胁迫性活动”表示关注,包括最近几天的行为。

《金融时报》报导,一名美国国防部高级官员说,行动要比言词更能说明问题,“我们从PLA(中共军队)在台湾海峡周边、南海、东海及其它地方看到的危险行动真的说明了一切”。

在香格里拉对话会现场的前美国国防部副助理部长埃布里奇‧科尔比(Elbridge Colby)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共能否言行一致是他最大的疑问。“菲律宾代表提出了最好的批评,他指出了中国(中共)立场的虚伪”。

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官员贾伊‧特里斯坦‧塔里拉(Jay Tristan Tarriela)说:“中国(中共)嘴上说着对话,但中国(中共)的行动却是对抗”。

在香格里拉对话会现场的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海战与先进技术高级研究员布伦特‧萨德勒(Brent Sadler)表示,李尚福的全部讲话都是关于包容、法治与和平和双赢。但是,他们的行动与此根本不符合或不一致。就在几个小时前,(中美舰艇)险些碰撞。这是奉命行事,不是意外,是故意的。

(记者唐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