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军舰台海横切美舰 美防长批不负责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05日讯】在香格里拉安全会议期间,中共军舰台湾海峡进行危险操作,横切美舰船头,双方一度只相距150码,险些相撞。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周六批评中共的行为不负责任。

周六,台湾海峡上演了惊险一幕。

当时,美国海军导弹驱逐舰“钟云号”正与加拿大导弹驱逐舰“蒙特利尔号”在台湾海峡进行联合穿越航行,一艘中共军舰突然调转航向,从美舰“钟云号”船头横穿过去。

美军印太司令部称,中共军舰距离美国军舰的最接近地方不到150码(约137米)。美舰不得不被迫及时减速,以免碰撞。

美军司令部当晚在声明中,谴责中共军舰违反了国际水域安全通行的海上“道路规则”。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当天谴责中共的行为不负责任,并警告在双方缺乏沟通的情况下,意外事件可能导致局面失控。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让我说清楚,我们不寻求冲突和对抗,但我们也不会在霸凌和胁迫面前退缩。”

此次事件正值各国防长出席香格里拉安全对话期间。美国与盟友船舰一起穿越台湾海峡的情况较为罕见,上一次公开披露美加在台海联合执勤是在去年9月。

本次香格里拉安全对话会,维护印太地区的自由、和平与稳定,是美国及其盟友最关注的议题。奥斯汀在周六的讲话中特别提到,如果台海爆发冲突,将是毁灭性的。

奥斯汀:“勿庸置疑 ,台湾海峡的冲突将会是摧毁性的。我们决心维护台湾海峡的和平与稳定。”

而中共防长李尚福则在讲话中称,如果中美开战,将是不可承受的灾难。

不过,最新的事件无助于缓和美中两国间的紧张关系。此前,中共还拒绝了美方提出的,在香格里拉对话会期间两国防长会晤的提议。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金石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