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裁员潮加重失业潮 分析:危险的信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04日讯】今年以来,中国各大企业纷纷裁员,现裁员大潮,加重了中国青年的失业危机。按照中共官方的说法,今年4月,16至24岁城镇青年失业率达20.4%。专家指出,虽然这个数字可能远低于实际数字,但中共的这个数字已是一个很危险的信号。

根据中共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2023年4月,城镇青年失业率首次突破20%,为2018年1月有统计数据以来的最高点。而今年中国大学毕业生人数为1,158万人,同比增加82万人,基本形成“毕业即失业”的局面。

与此同时,中国各大企业纷纷加入裁员潮,使就业市场更加寒若冰霜。根据全球咨询公司艾睿铂(AlixPartners)3月27日发布的调查报告,随着经济下行和地缘政治危机加剧,17%大陆企业已开始裁员,且43%受访企业计划未来一年裁员或停止招聘。

今年初,中国网路科技巨头,包括字节跳动、腾讯、京东纷纷裁员。凤凰财经1月5日报导,字节跳动2022年底传出裁员,估计整体优化规模约10%,B站、小米、知乎也有裁员消息。

到上个月(5月)为止,阿里巴巴裁员版块涉及淘天集团、菜鸟、本地生活、云智能集团、大文娱;总裁员名额2.5万;淘宝天猫产研裁员25%;阿里云智能裁员7%等等。

阿里最新财报披露的员工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3月31日,阿里员工数量为235,216人,而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为239,740人,今年第一季度就减少4,524人。

阿里巴巴在2022年一季度减少4,375人、二季度减少9,241人、三季度减少1,797人、四季度减少4,163人。2022年全年再加上今年第一季度减少的4,524人,阿里五个季度员工数量共减少了2.41万人。

另外,有数据显示,中国网路钜头腾讯截至2022年3月31日有员工116,213人;而到2022年12月31日,员工人数为108,436人;到今年年3月31日,腾讯员工数字又掉到了106,221人,较去年同期减少近1万人。

企业大裁员直接伤害到两大群体,一是被裁员工,二是应届毕业生。以近日发生的中创新航大面积解约应届毕业生事件为例,去年秋季校招拿到中创新航公司offer(录用合约),签订了三方协议的学生,其入职群在5月24日被突然解散,并很快收到解约通知。解约的理由是岗位变动,让被解约的学生提供银行卡和账号,预付给赔偿违约金3,000元(约421美元)。

据中创新航员工在群中透露,中创新航于5月底集中解约了去年秋招和今年春招的所有2023届应届毕业生,至少有2,000人,涉及岗位包括设备工艺师、前端研发师、办公服务岗等,常州、合肥、成都、厦门、武汉等分公司均出现了这样的情况。

河南郑州的一个民营企业老板肖明(化名)5月30日对大纪元表示,“现在企业缺人都不敢招,主要是负担不起。企业没有能力给员工买社保公积金,都处于维持状态,所以不敢招正式员工。”“原计划去学校招工的许多企业,看到今年这种情况也不敢招了,已经招的有很多企业也解约了,这些学生还没等走上工作岗位就被下岗了。”

肖明认为,“今年应该是大裁员潮的开始。对企业来说,是要考虑人力资源和成本的,订单少了,外资撤了,很多加工业都转到东南亚其它国家去了,用工岗位自然就少了。”

大企业裁员是全球整体经济下滑的一个突出表现,但对于西方国家而言,失业不等于失去生活来源。以美国为例,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6月2日对大纪元介绍说,“在美国全民都有失业保险。美国农业人口不到5%,农民基本不存在失业问题。城市非农业人口只要工作了一段时间,一旦失业每个人都能领失业保险,几个月、半年、一年不等。尤其是COVID-19(中共病毒)疫情期间延长领半年、一年的都有,失业救济钱不会很多,但足够生活,不至于饿肚子。”

他说:“中共把失业叫待业,这是欺骗世人的名称。而中国的失业保险也不是覆盖全民的,大部分农民工没有,失业保险覆盖面积很小。政府没有足够的失业保险金来覆盖在城市里失去工作的人,包括农民工,农民工一旦失业就回到农村去了,农村也不需要这么多劳动力,所以中国现在处于很严重的问题之中。”

谢田拿当年文革时期的情况与现在做了对比,认为现在的情况更为严重。“文化大革命后期中国也出现过经济崩溃失业增加,当时中共党魁毛泽东号召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把青年人赶到农村去了。现在习近平也在试图让年轻人上山下乡,但他没有这个号召力,老百姓也不听他的,所以中共这招也没法使用了,问题非常之大。今年毕业的大学生有70%至80%是找不到工作的。”

“现在美国整体失业率在3%~3.5%左右,几乎所有人都有工作。中国(中共)政府承认年轻人失业率高达20%,尽管(这个数字)远低于实际情况,但是个危险信号。比如中东或南美其它国家年轻人的失业率超过15%至20%的话,就会爆发社会动乱。其实中国也是处在爆发社会动乱的前夜。”他最后警告说。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