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提名彭立发、张展及李康梦角逐诺贝尔和平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04日讯】在“六四”大屠杀34周年之际,美国国会和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提名中国民主活动人士彭立发、公民记者张展,以及南京传媒学院学生李康梦等三人为2023年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

CECC议员们说,“这些英雄的勇气应该得到全世界的嘉奖。”

34年前,即1989年6月4日,中共军队用坦克和枪屠杀和平集会的学生和民众,屠杀人数被掩盖。中共从未承认杀人,相反,中共抹黑学生被“外国反华势力”利用,攻击中共军队。

6月2日,美国国会和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表示,通过提名,鼓励人们记住这一历史事件,并鼓励中国人争取自由。

CECC主席、共和党联邦众议员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和委员会共同主席、民主党联邦参议员杰夫·默克利(Jeff Merkley)发表书面声明说,“我们呼吁中国(中共)当局全面公布在天安门广场和中国其他400多个城市的和平抗议活动中遇害、拘留或失踪的所有人员······我们必须铭记天安门大屠杀,绝不允许中共将其从历史书中抹去。”

CECC声明接着表示,尽管面临一次次的镇压、暴行和虐待,中国人民对自由的渴望依然存在。

因此,他们决定新增提名三位为中国民主和自由抗争的中国公民角逐2023年的诺贝尔和平奖,包括北京四通桥事件的主角彭立发、在社媒平台报导新冠病毒疫情的公民记者张展,以及网传被称为“白纸运动”第一人的南京传媒学院学生李康梦。

“就像之前天安门广场上的抗议者们,这些人和平的要求中国(中共)领导人承认和尊重《世界人权宣言》和中国宪法所载明的人权”,CECC声明说,“这些英雄的勇气应该要得到全世界的嘉奖,国际社会应要求无条件释放他们。”

除了史密斯众议员和默克利参议员外,共和党联邦参议员马可·鲁比奥(Marco Rubio)和民主党联邦众议员吉姆·麦戈文(Jim McGovern)也加入了提名行列。

2022年10月13日上午,网名彭载舟的彭立发在北京四通桥挂出了两条长横幅,抗议北京当局的防疫清零政策。一条写着“不要核酸要吃饭!不要封锁要自由!不要谎言要尊严!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领袖要选票!不做奴才做公民!”另一条则写“罢课罢工罢免独裁国贼习近平”。彭立发随后失踪,但他的行动和诉求引起了中国多个城市的抗议者响应,不少人在网上分享抗议海报。

(网络截图)

中国公民记者张展因发布视频揭露北京政府隐瞒2019年新冠病毒疫情爆发而被捕,并被指控传播虚假信息,在2020年12月被以“寻衅滋事”的罪判刑4年。

2022年11月26日,中国南京传媒学院学生李康梦在校园内举白纸,哀悼乌鲁木齐火灾遇害者。她的抗议行动随后引爆蔓延全中国的“白纸运动”,李康梦在事件发生后被捕,至今仍下落不明。

CECC委员会领袖在声明中说,“在这个纪念日,我们与所有在中国和平寻求自由的人站在一起,共同纪念六四事件。”并承诺,将继续揭露中共政府的暴行和其他令人发指的侵犯人权行为,并会追究中共官员反人类罪行的责任。

此前,CECC成员还提名了多位香港民主活动人士为2023年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包括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香港荣休枢机主教陈日君、香港前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曾参与民主派立法会初选的何桂蓝、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以及前香港政团职工会联盟秘书长李卓人等人。

议员们还在声明中提到,“永远不要把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混为一谈。”

声明最后说,“在中国,有太多人无法为自己发声,我们承诺会为他们发声辩护,支持中国人争取人权的和平努力,并争取释放被任意拘留的政治犯。中国人民要知道,自由世界绝不会忘记他们的勇气和牺牲。”

就在6月3日,六四敏感日的前一天,北京鸟巢外爆出一起不同寻常的示威行动:一名女子在高处挥舞美国国旗,并抛撒《美国独立宣言》传单。网友赞叹:“这名女子可谓是彭立发式的英雄!”

(记者李郦编译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