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下跌 全球资金涌向其它亚洲市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03日讯】随着对中国股市的失望情绪增加,其它亚洲主要市场已成为全球投资者更有吸引力的选择。

在一项关键的中国股票指数从年初高点下跌20%之际,韩国KOSPI指数却较去年9月的低位上升了20%。同时,印度股市的基准指数接近历史高点。日本股市在5月早先创下30年新高,台湾股市的表现也持续优于全球多数市场。

彭博社指出(链接),中国股市的表现,正与其它市场脱钩。原先,人们担心亚洲最大经济体的低迷,可能拖累其它地区,但其它市场还是出现了飙升。世界领先的韩国台湾的芯片制造商前景光明,日本内需复苏,印度消费旺盛。与此同时,中国股指在全球的表现则逐渐落后。

安本投资的亚洲股市投资总监克里斯蒂娜‧翁(Christina Woon)说:“在中国以外的亚洲地区绝对有很多机会。”

她补充说:“韩国让你接触到电池和科技供应链中的大量公司,台湾也不仅仅是台积电的所在地,而日本让你接触到各个领域的全球领导者。”

截至5月中旬,海外资金已连续7周流入日本,而韩国、台湾今年也分别净流入了至少92亿美元,扭转了2022年的资金外流趋势。

相比之下,根据汇丰控股的数据,全球对中国的基金配置已回落到去年10月份的水平。

市场基本面的转变

彭博社指出,随着中国人口萎缩和产业趋于成熟,加上中共当局的监管不确定性,使任何高额投资都有风险。自2020年以来,日本、印度、韩国的股票更经常击败中国股票。

如今,中美收益率差距扩大、增长前景恶化,再加上人民币贬值,正让投资者远离这个原本有望成为今年宠儿的市场。

纽约梅隆投资管理公司(BNY Mellon Investment Management)亚洲宏观和投资战略主管安宁达‧米特拉(Aninda Mitra)说:“资金流出中国市场,进行重新分配,事实上可能催化了亚洲许多地区的广泛反弹。”

日本正进行的企业改革,加上巴菲特的支持,激起了人们对日本被低估的股票的兴趣。

韩国、台湾作为科技重地,市场正在反弹,对人工智能需求的激增,预计让芯片业周期迎来转机。这两个市场的基准指数,今年也至少上涨了15%。

在印度,外国资金也纷纷涌入,让Nifty 50指数距离历史高点仅剩2%。

高盛证券亚洲首席股票策略师慕天辉(Timothy Moe)说:“你需要更具体、更有针对性地在中国境内投资。”

“人们对中国的长期前景有很大的怀疑,这表明短期内投资者对中国的兴趣,仍将受到抑制。”慕天辉说。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