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下跌 全球資金湧向其它亞洲市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3日訊】隨著對中國股市的失望情緒增加,其它亞洲主要市場已成為全球投資者更有吸引力的選擇。

在一項關鍵的中國股票指數從年初高點下跌20%之際,韓國KOSPI指數卻較去年9月的低位上升了20%。同時,印度股市的基準指數接近歷史高點。日本股市在5月早先創下30年新高,台灣股市的表現也持續優於全球多數市場。

彭博社指出(鏈接),中國股市的表現,正與其它市場脫鉤。原先,人們擔心亞洲最大經濟體的低迷,可能拖累其它地區,但其它市場還是出現了飆升。世界領先的韓國台灣的芯片製造商前景光明,日本內需復甦,印度消費旺盛。與此同時,中國股指在全球的表現則逐漸落後。

安本投資的亞洲股市投資總監克里斯蒂娜‧翁(Christina Woon)說:「在中國以外的亞洲地區絕對有很多機會。」

她補充說:「韓國讓你接觸到電池和科技供應鏈中的大量公司,台灣也不僅僅是台積電的所在地,而日本讓你接觸到各個領域的全球領導者。」

截至5月中旬,海外資金已連續7週流入日本,而韓國、台灣今年也分別淨流入了至少92億美元,扭轉了2022年的資金外流趨勢。

相比之下,根據匯豐控股的數據,全球對中國的基金配置已回落到去年10月份的水平。

市場基本面的轉變

彭博社指出,隨著中國人口萎縮和產業趨於成熟,加上中共當局的監管不確定性,使任何高額投資都有風險。自2020年以來,日本、印度、韓國的股票更經常擊敗中國股票。

如今,中美收益率差距擴大、增長前景惡化,再加上人民幣貶值,正讓投資者遠離這個原本有望成為今年寵兒的市場。

紐約梅隆投資管理公司(BNY Mellon Investment Management)亞洲宏觀和投資戰略主管安寧達‧米特拉(Aninda Mitra)說:「資金流出中國市場,進行重新分配,事實上可能催化了亞洲許多地區的廣泛反彈。」

日本正進行的企業改革,加上巴菲特的支持,激起了人們對日本被低估的股票的興趣。

韓國、台灣作為科技重地,市場正在反彈,對人工智能需求的激增,預計讓芯片業周期迎來轉機。這兩個市場的基準指數,今年也至少上漲了15%。

在印度,外國資金也紛紛湧入,讓Nifty 50指數距離歷史高點僅剩2%。

高盛證券亞洲首席股票策略師慕天輝(Timothy Moe)說:「你需要更具體、更有針對性地在中國境內投資。」

「人們對中國的長期前景有很大的懷疑,這表明短期內投資者對中國的興趣,仍將受到抑制。」慕天輝說。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