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面临新危机 河南“动态清零”特定人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02日讯】中南海“动态清零”防疫失败后,全国各地又面临日益严峻的就业危机,河南省近日声称,要将长期未就业毕业生动态清零,引发关注。

河南是中国第三人口大省,据统计,今年河南省高校毕业生有87万人。面对越来越严峻的毕业生就业形势,河南省教育厅近日针对2023届高校毕业生,推出“百日冲刺”促就业行动方案,方案的其中一项要求是,确保在8月31日前,“零就业家庭毕业生和长期未就业毕业生动态清零”。

“动态清零”是中共病毒(新冠病毒,COVID-19)在中国爆发以来,习近平当局前几年一直坚持的疫情防控政策,但这种铁腕防控最终走向烂尾,目前中国疫情仍在蔓延,官方防疫基本躺平,也不再提动态清零。

如今,河南省将“动态清零”措施用在解决特定的失业人群,引发舆论广泛关注。不少网民在微博留言:“动态清零这样用的?”“看到这四个字就想吐。”“期间动态清零是越清越多的。”“‘动态清零’已失败一次,难道要重蹈覆辙?”“上一个动态清零把自己清妥协了哈哈~”“汉字发明出来不是让你这么用的。”

(微博截图)

还有网友对中共这种极端的清零做法感到害怕,“好可怕。”“咋的?抓起来宰了?清零。”“不就业的开除河南籍?”“到期无法就业直接击毙嘛。”“录取一批,过段时间再裁一批,这不就是动态清零了。”

在中国,不仅仅河南一省就业形势严峻,全国各地都面临同样困境。据中共国家统计局最近公布,16岁至24岁的中国青年失业率,在今年4月攀升至20.4%,创下2018年有统计以来的最高峰。这意味着每五名青年中,就有一人处于就学而未就业的失业状态。

另一方面,中国的全国高校毕业生,预计今年将达到1158万人,再加上受疫情影响,前几年未就业人员和留学归国的学生,等待就业的人口将不断增加。中共官方公布的青年失业率虽然已破历史纪录,但估计实际失业人口远远超出官方数据。

面对日益严峻的就业难题,今年5月初,习近平在给大学生的回信中称,新时代中国青年应走进乡土、有“自找苦吃”的精气神。有学者认为,习近平无力提振下滑的经济惨况,再加上失业大军无法安置,只有搬出毛泽东在文革时期那一套,鼓动青年“上山下乡”。

中国问题专家王赫6月1日对大纪元表示,习近平提出青年人要“自找苦吃”,搞“上山下乡”,是开历史倒车。“当权者把国家搞得一塌糊涂,现在却让青年们来吃苦,要自找苦吃。这等于将他们逼上梁山。”

(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