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面臨新危機 河南「動態清零」特定人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2日訊】中南海「動態清零」防疫失敗後,全國各地又面臨日益嚴峻的就業危機,河南省近日聲稱,要將長期未就業畢業生動態清零,引發關注。

河南是中國第三人口大省,據統計,今年河南省高校畢業生有87萬人。面對越來越嚴峻的畢業生就業形勢,河南省教育廳近日針對2023屆高校畢業生,推出「百日衝刺」促就業行動方案,方案的其中一項要求是,確保在8月31日前,「零就業家庭畢業生和長期未就業畢業生動態清零」。

「動態清零」是中共病毒(新冠病毒,COVID-19)在中國爆發以來,習近平當局前幾年一直堅持的疫情防控政策,但這種鐵腕防控最終走向爛尾,目前中國疫情仍在蔓延,官方防疫基本躺平,也不再提動態清零。

如今,河南省將「動態清零」措施用在解決特定的失業人群,引發輿論廣泛關注。不少網民在微博留言:「動態清零這樣用的?」「看到這四個字就想吐。」「期間動態清零是越清越多的。」「『動態清零』已失敗一次,難道要重蹈覆轍?」「上一個動態清零把自己清妥協了哈哈~」「漢字發明出來不是讓你這麼用的。」

(微博截圖)

還有網友對中共這種極端的清零做法感到害怕,「好可怕。」「咋的?抓起來宰了?清零。」「不就業的開除河南籍?」「到期無法就業直接擊斃嘛。」「錄取一批,過段時間再裁一批,這不就是動態清零了。」

在中國,不僅僅河南一省就業形勢嚴峻,全國各地都面臨同樣困境。據中共國家統計局最近公布,16歲至24歲的中國青年失業率,在今年4月攀升至20.4%,創下2018年有統計以來的最高峰。這意味著每五名青年中,就有一人處於就學而未就業的失業狀態。

另一方面,中國的全國高校畢業生,預計今年將達到1158萬人,再加上受疫情影響,前幾年未就業人員和留學歸國的學生,等待就業的人口將不斷增加。中共官方公布的青年失業率雖然已破歷史紀錄,但估計實際失業人口遠遠超出官方數據。

面對日益嚴峻的就業難題,今年5月初,習近平在給大學生的回信中稱,新時代中國青年應走進鄉土、有「自找苦吃」的精氣神。有學者認為,習近平無力提振下滑的經濟慘況,再加上失業大軍無法安置,只有搬出毛澤東在文革時期那一套,鼓動青年「上山下鄉」。

中國問題專家王赫6月1日對大紀元表示,習近平提出青年人要「自找苦吃」,搞「上山下鄉」,是開歷史倒車。「當權者把國家搞得一塌糊塗,現在卻讓青年們來吃苦,要自找苦吃。這等於將他們逼上梁山。」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