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海警发一号令 加剧争议海域紧张局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02日讯】近日,中共海警局发布一号令,授权中共海警可以逮捕外国人,引发各界争议。如今南海主权本就极为复杂敏感,中共此举或造成更加负面的国际影响。

中共海警局5月15日发布第一号令,公布《海警机构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将于2023年6月15日起施行。

《规定》共12章345条。在海警机构拘传、取保候审、监视居住、拘留、逮捕等刑事强制措施的适用对象中,明确写有对外国人犯案的管辖、通报和刑事执法等内容。

资深媒体人石山表示,中共海警局公布一号令,一方面是要在地缘政治的较量中突显它作为大国的角色,另一方面是面对各南海邻国对其日益冷淡,且对其的反抗,中共深受刺激,越来越焦虑。

中国社会问题专家夏一凡认为,根据国际海洋法仲裁庭2016年的仲裁结果,中共政权在南海的海权主张和行为,违反“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所以,中共想凭借自己颁布的海警局一号令执法,还授权海警抓所谓外籍嫌疑人,本身就违背《国际法》。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尚敬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