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海警發一號令 加劇爭議海域緊張局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2日訊】近日,中共海警局發布一號令,授權中共海警可以逮捕外國人,引發各界爭議。如今南海主權本就極為複雜敏感,中共此舉或造成更加負面的國際影響。

中共海警局5月15日發布第一號令,公布《海警機構辦理刑事案件程序規定》,將於2023年6月15日起施行。

《規定》共12章345條。在海警機構拘傳、取保候審、監視居住、拘留、逮捕等刑事強制措施的適用對象中,明確寫有對外國人犯案的管轄、通報和刑事執法等內容。

資深媒體人石山表示,中共海警局公布一號令,一方面是要在地緣政治的較量中突顯它作為大國的角色,另一方面是面對各南海鄰國對其日益冷淡,且對其的反抗,中共深受刺激,越來越焦慮。

中國社會問題專家夏一凡認為,根據國際海洋法仲裁庭2016年的仲裁結果,中共政權在南海的海權主張和行為,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所以,中共想憑藉自己頒布的海警局一號令執法,還授權海警抓所謂外籍嫌疑人,本身就違背《國際法》。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尚敬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