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陷裁员恐慌:一天吃两顿散伙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01日讯】阿里巴巴集团被当局拆分后,大规模裁员潮随之来临,尽管阿里声称裁员消息系“谣言”,但据内部员工近日透露,阿里的确笼罩着大裁员的恐慌,有的员工甚至“一天吃两顿散伙饭”。

阿里集团此前宣布将拆分上市,阿里被拆分为六大业务集团,并成立两个委员会和六个董事会,对所有业务集团及子公司进行监管。

紧接着,阿里大规模裁员的消息在5月下旬开始发酵。网上传言阿里近期将裁员20%,阿里云裁员比例为7%。

尽管网上不少自称是阿里员工的人表示确实被裁,但5月25日,阿里发表声明称,相关裁员消息系“谣言”,并称今年要新招1.5万人。

不过据陆媒“时代财经”报导,阿里裁员的消息并非空穴来风。在杭州阿里园区,近日离职的人络绎不绝。

报导说,这是一场来得快、去得也快的风暴式裁员,留给被裁对象的时间最多只有一个月,大多数人会选择当天撤退,拿走N+3的体面赔偿金。

“经常一天内吃两顿散伙饭,没必要特别纠结,大多数人都坦然接受了。”一位阿里在职员工向时代财经说道。

据多位阿里员工透露,此次裁员的重点对象为高P群体,低层级的“小虾米”大多受到牵连。

在阿里内部,最多的群体是P6-P9,P10以上为副总裁级别,被员工称为“高P”。

现在,阿里内部不少员工如同惊弓之鸟,担心裁员很快会轮到自己,“就算躲过了这次裁员,也很难保证下次能安然无恙,表现不错的业务都要完成裁员指标,其他收益效果不好的业务员工应该也逃不了了。”一位员工向时代财经说道,去年开始,她所在的部门经历了两场较大的震荡,渐渐地,她不得不接受“裁员常态化”的事实。

财报数据显示,2022年阿里人员缩减近2万人。而根据最新数据,2023年一季度人员再次减少4524人。

不只是阿里巴巴,在遭受中共病毒(COVID-19)重创之后,京东、腾讯、微博、小米、滴滴、知乎、拼多多等网际网络龙头企业,也早已传出裁员的消息,只是阿里被当局整肃的更加严重。

阿里巴巴与创始人马云的命运转折,始自2020年10月,当时马云公开批评中共监管机构,导致他和阿里集团被当局接连整肃,马云控制的蚂蚁集团上市计划也被叫停,今年1月,马云被解除蚂蚁集团实际控制人之职,目前马云下落不明。

(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