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遭无人机袭击 民众恐慌质疑防御系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31日讯】周二(5月30日),多架无人机袭击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克里姆林宫试图淡化处理,但无法平息民众的愤怒与恐慌,许多人指责国防部的失职和首都防御系统的失败。

俄罗斯当局表示,当地时间凌晨4点左右,莫斯科遭到无人机袭击,导致居民楼受损,但没有已知的伤亡。

克里姆林宫坚称只有8架无人机参与了袭击,但当地的Telegram频道报导,大约30架无人机参与了该事件。

西方观察家表示,在整个乌克兰战争期间,俄罗斯总统普京发动了一场精心策划的信息运动,使战情向有利于该国的形势发展。

据俄罗斯独立新闻媒体Meduza报导,匿名的消息来源称,普京政府已通知国营媒体在报导此次袭击时强调“防空部队的成功工作”以及“挑衅”没有达到目标。

克里姆林宫试图淡化此次袭击,并向莫斯科人保证,“没有威胁”,俄罗斯的防空系统运作良好。但许多民众并不买账。俄罗斯雇佣军瓦格纳集团头目普里戈津(Yevgeny Prigozhin)更是借机炮轰国防部官员。

“你们这些臭饭桶,你们在做什么?你们这些混蛋!从你们的办公室里滚出来,让你们在那里是保卫这个国家的。你们是国防部的人。你们没有做任何出众的事情来推进。你他×的为什么允许这些无人机飞到莫斯科?”普里戈津咆哮道。

普里戈津并不是唯一一个向军方发难的人。据俄罗斯独立媒体Mozhem Obyasnit报导,莫斯科地区的居民在省长的官方社交媒体上发泄愤怒。

“它们是如何到达莫斯科的?(国防部),你到底有没有去工作?对首都的防御在哪里?”一位生气的居民写道。

一些人则对缺乏防空洞感到恐慌。“柳别尔齐(Lyubertsy)的防空洞在哪里?一个也没有。我们的地下室堆满了垃圾。”一位名叫伊琳娜(Irina)的居民抱怨道。

“按照这个速度,俄罗斯将变成叙利亚。这是令人不安的。”另一位当地人告诉该媒体。

莫斯科地区的检察官试图控制网民的愤怒,他们警告人们,如果他们分享关于无人机袭击的非官方信息,可能会被监禁,并声称已经在社交媒体上发现了数个“假”消息。

克里姆林宫将这次袭击归咎于基辅。乌克兰总统的高级顾问米波多利亚克(Mikhailo Podolyak)表示,基辅没有直接参与其中,但乌克兰很高兴看到最新的事态发展,并预计此类事件会增加。

俄罗斯外交部指责西方对基辅的支持“将乌克兰领导人推向更加鲁莽的犯罪行为,包括恐怖主义行为”。美国国务院重申了华盛顿的立场,即不支持在俄罗斯境内发动袭击,并补充说仍在收集有关无人机袭击的信息。

在莫斯科被空袭之前,无人机连夜袭击了乌克兰首都基辅,据报导至少有一人丧生。乌克兰官员说,乌克兰的防空系统拦截了20多架无人机。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