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遭無人機襲擊 民眾恐慌質疑防禦系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31日訊】週二(5月30日),多架無人機襲擊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克里姆林宮試圖淡化處理,但無法平息民眾的憤怒與恐慌,許多人指責國防部的失職和首都防禦系統的失敗。

俄羅斯當局表示,當地時間凌晨4點左右,莫斯科遭到無人機襲擊,導致居民樓受損,但沒有已知的傷亡。

克里姆林宮堅稱只有8架無人機參與了襲擊,但當地的Telegram頻道報導,大約30架無人機參與了該事件。

西方觀察家表示,在整個烏克蘭戰爭期間,俄羅斯總統普京發動了一場精心策劃的信息運動,使戰情向有利於該國的形勢發展。

據俄羅斯獨立新聞媒體Meduza報導,匿名的消息來源稱,普京政府已通知國營媒體在報導此次襲擊時強調「防空部隊的成功工作」以及「挑釁」沒有達到目標。

克里姆林宮試圖淡化此次襲擊,並向莫斯科人保證,「沒有威脅」,俄羅斯的防空系統運作良好。但許多民眾並不買賬。俄羅斯僱傭軍瓦格納集團頭目普里戈津(Yevgeny Prigozhin)更是藉機炮轟國防部官員。

「你們這些臭飯桶,你們在做什麼?你們這些混蛋!從你們的辦公室裡滾出來,讓你們在那裡是保衛這個國家的。你們是國防部的人。你們沒有做任何出眾的事情來推進。你他×的為什麼允許這些無人機飛到莫斯科?」普里戈津咆哮道。

普里戈津並不是唯一一個向軍方發難的人。據俄羅斯獨立媒體Mozhem Obyasnit報導,莫斯科地區的居民在省長的官方社交媒體上發洩憤怒。

「它們是如何到達莫斯科的?(國防部),你到底有沒有去工作?對首都的防禦在哪裡?」一位生氣的居民寫道。

一些人則對缺乏防空洞感到恐慌。「柳別爾齊(Lyubertsy)的防空洞在哪裡?一個也沒有。我們的地下室堆滿了垃圾。」一位名叫伊琳娜(Irina)的居民抱怨道。

「按照這個速度,俄羅斯將變成敘利亞。這是令人不安的。」另一位當地人告訴該媒體。

莫斯科地區的檢察官試圖控制網民的憤怒,他們警告人們,如果他們分享關於無人機襲擊的非官方信息,可能會被監禁,並聲稱已經在社交媒體上發現了數個「假」消息。

克里姆林宮將這次襲擊歸咎於基輔。烏克蘭總統的高級顧問米波多利亞克(Mikhailo Podolyak)表示,基輔沒有直接參與其中,但烏克蘭很高興看到最新的事態發展,並預計此類事件會增加。

俄羅斯外交部指責西方對基輔的支持「將烏克蘭領導人推向更加魯莽的犯罪行為,包括恐怖主義行為」。美國國務院重申了華盛頓的立場,即不支持在俄羅斯境內發動襲擊,並補充說仍在收集有關無人機襲擊的信息。

在莫斯科被空襲之前,無人機連夜襲擊了烏克蘭首都基輔,據報導至少有一人喪生。烏克蘭官員說,烏克蘭的防空系統攔截了20多架無人機。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