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危机?蔡奇任新职 习近平闭门谈风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31日讯】日前,中共第二十届中央国安委首次会议在北京举行。外界注意到,此次国安委副主席新增了一人,就是习近平的亲信蔡奇再任新职。在这次闭门会议上,习近平大谈风险、国家安全等,措辞严厉。

中共党媒报导,5月30日下午,中共中央国安委主席习近平主持举行二十届中央国安委第一次会议。中央国安委副主席李强、赵乐际、蔡奇出席了会议。

此次会议中共官媒没有电视画面的报导,但从官媒通稿显示,此次国安委副主席由两人增加到三人。

中共国安委全称“国家安全委员会”,是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宣布设立的重要权力机构。2014年1月24日,习近平任主席,时任中共总理李克强、人大委员长张德江任副主席,中办主任栗战书兼任国安委办公室主任。

2018年4月17日,习近平主持中共十九届国安委第一次会议,主席是习近平,两名副主席是李克强和时任人大委员长栗战书。本届中共国安会领导层名单显示,副主席除了李强、赵乐际外,还增加了蔡奇。

目前蔡奇身兼多职: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办主任、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书记、中央深改委副主任、中央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中央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等职。

习近平在此次的国安委的会议上称,国安“复杂严峻形势”,面临的问题“复杂程度、艰巨程度”加大,要求国安委“坚持斗争”。并再次称“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等等。

该会议审议通过了《加快建设国家安全风险监测预警体系的意见》,尚不清楚具体内容。

在去年10月的中共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89次提到“安全和保障”、17次提到“斗争”。对于未来五年,习近平也提到,要以政治安全为根本,“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等等。

资深时事评论员钟原日前对大纪元表示,类似惊涛骇浪的话以往已经重复多次,表明中共高层早就了解形势严峻。

钟原认为,最新的形势评估是“当前我们所面临的国家安全问题的复杂程度、艰钜程度明显加大”,这等于在说中共二十大后,新班子折腾得更厉害,不但没有扭转安全形势,形势反而进一步明显恶化了。

5月22日,蔡奇在《习选》出版座谈会上说,要把学习《习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要推动习思想“入脑入心入魂”,大力吹捧习。

时政评论员石穿云日前撰文表示,但对待老百姓,蔡奇却是狠角色,他在2017年谈到驱赶外来人员曾放话:“就是真刀真枪,就是要刺刀见红······”蔡奇一边搞文革式学“习思想”运动,一边掌控涉及整个政权内外的全面监控机构,将会制造新的人道灾难。但物极必反,中共的暴虐也将引发风起云涌的民众抗争。习口中的惊涛骇浪,可能就是暗示人民起义的海啸。

石穿云说,此次以正国级位置重操国安旧业,蔡奇权力更大,已事实上成为习实权最大的亲信,力压上任即公开宣示服从中央的总理李强。即便习近平亲选高层成员,中共内斗不会停止,没有敌人也会制造敌人。蔡奇控制的变相内委会,主要功能首先在于内斗。

资深时事评论员李林一对大纪元说,现在蔡奇成为副主席,意味着“党内安全”被习近平提升到一个新高度。预计中共将来在这方面会出台一系列措施。

李林一认为,中共不断高调维护“安全”,这也反映出了中共的脆弱。国安委从成立至今,安全问题非但没有减少,似乎还在朝其它领域蔓延,不能不说这是中共末日危机的表现之一。

(记者唐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