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债务违约股价下跌 千亿房企面临退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30日讯】中共当局从2020年强化房地产监管后,房地产企业从融资到交易被两头夹击。大量房企不仅遭遇偿债高峰,同时陷入债务违约的困境。连曾经的千亿房企泰禾集团,如今也一步步走向退市终局。

5月25日,ST泰禾公告称,遭兴业信托申请强制执行,涉及四项纠纷。泰禾集团在2019年为项目开发建设向兴业信托申请贷款,泰禾集团及实际控制人黄其森、叶荔夫妇为保证人。

这四项纠纷合计贷款金为31.86亿元,因债务到期未付,兴业信托申请强制执行本金和利息罚息。

公告称,截止今年4月底,泰禾集团尚未披露的其它小额诉讼、仲裁事项共计463起,涉及金额4亿元。

美国经济学者黄大卫(DAVY J.Wong):“他们对中国的政策没有进行预测,他们公司也完全缺乏或者没有房地产经济学的人才,就是盲目投资。我们抛开政策层面,每个市场都有经济规律,违反经济规律的话,以为过去顺风顺水,以后也会的话,这只是犯了一个市场的大忌。”

泰禾集团曾靠打造豪宅风光无限,但在陷入债务危机后,业绩连年亏损,去年5月就因年报亏损38亿被戴上“ST”的标签。

黄大卫:“ST的意思是连续亏损,那这种情况它就会退市。它不是唯一一家,这数目还是蛮多的,包括恒大地产,其他地产公司也是这样。说实话,在中国做房产一定要具有一个政策预测的能力,但国内做政策预测的人也很少。”

5月24日,ST泰禾开盘跌停,这也是该集团股价跌破1元的第13个交易日,陆媒质疑,未来即便ST泰禾的股价连续涨停,也很难恢复到退市警戒线之上。

如今泰禾集团的总市值仅剩15.18亿元。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现在如果有一个中国房地产公司,它说没有什么债务危机的话,那才是奇迹。有的话,这才是常态,只是有的多有的少。有的可能就是杠杆率不能高,或者现金流还可以的话,那就可以再维持一点。”

目前徘徊在退市边缘的A股房地产企业还有十几家,这些公司去年的净利润全都处于亏损状态。

据时代财经统计,共有40家房企在去年发生了税后净亏损,亏损额度合计超过1700亿元,每家房企亏损金额为数百万到数百亿不等。

谢田:“整个中国房地产市场现在基本上已经崩溃了,在泡沫崩溃之中,所有的房地产市场都是靠高杠杆发达起来的。只要泡沫还是在增大的过程中,这些借贷都没问题,贷款都没问题。但是一旦泡沫破灭,销售下滑,哪怕下滑一点点,很多公司就要破产。”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指出,房企出现的债务危机,实际上也是中共高层的财富大洗牌。

谢田:“因为我们知道它这些房企也好,多多少少都是跟中共权贵有联系的。如果正好处在习近平要打击的对象的那些企业的话,中共肯定就不会去救。”

近20年来,房地产已经成了带动中国经济的引擎。公开资料显示,房地产产业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成左右,但令人担忧的是,中国各大银行面向房地产行业的不良债权正在增加。

中国上市银行财报分析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底,中国工商银行等四大银行面向房地产业的不良债权余额比上一年增长了60%,创出最近10年来的最高纪录。

黄大卫:“就是过去的中美贸易战跟疫情的叠加,整个经济就突然转向,包括中国政策的房地产的压制打压,导致整个市场的无论是房地产也好,消费领域也好,零售领域也好,各行各业都受到一个严重的打压,所以导致整个社会的不良资产率就迅速增高。”

中国部分银行最近公布的1到3月财报也显示出同样的趋势。招商银行4月披露的财报显示,房地产业不良债权为152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底增加15%。

编辑/孟心 采访/易如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