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先进航舰“福特号”访挪威 俄中止芬兰军事互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25日讯】美国海军最新、最先进航舰“福特号”5月24日抵达挪威首都奥斯陆访问,预计将在奥斯陆停留数日。俄罗斯为此抨击“不合逻辑且具破坏性”的武力展现,另在此之前通知芬兰将中止两国双边军事互访协议。

中央社引述挪威媒体报导,全长337公尺、满载时排水量超过10万公吨的核子动力航空母舰福特号(USS Gerald R. Ford)在护卫下,驶入奥斯陆峡湾,将在此停留数日后,前往北极地区,参加军事演习。

挪威军方发表声明说:“这艘航舰造访停留,提供独特的机会,发展我们的合作,以及和我们最重要的盟友美国密切配合。”

这项高调访问的时间点,适逢西方和俄罗斯因乌克兰战争关系紧张升高之际,遭到俄罗斯大使馆强烈抨击。

俄罗斯大使馆发言人契卡诺夫(Timur Chekanov)透过电子邮件告诉法新社:“北方没有需要军事解决的议题,也没有需要外部干预的议题。”

“考量到奥斯陆认为俄罗斯对挪威不构成直接威胁的情况下,这样的武力展现似乎不合逻辑且具破坏性。”

挪威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成员,和俄罗斯在极北地区(Far North)接壤,以及在巴伦支海(Barents Sea)以海洋边界为邻。

福特号可以搭载90架战机和直升机,预计将在奥斯陆停留数日。福特号周遭大片的空域和海域禁止活动。

根据网路媒体巴伦支观察家报(Barents Observer)报导,福特号数日后将驶向北极。北极地区自29日起将举行“北极挑战演习”(Arctic Challenge Exercise),这项演习有来自14个西方国家的150架战机参与。

此外,路透社报导,芬兰国防部23日深夜表示,俄罗斯已通知芬兰,莫斯科将终止双方军事设施互访协议。

芬兰国防部在声明中表示,两国2000年签署这项双边协议。根据协议,俄罗斯每年一次造访评估芬兰军事设施;芬兰则前往俄罗斯西北方的列宁格勒军区(Leningrad Military District)进行类似访问。

因应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芬兰上月正式加入北约军事同盟,莫斯科当局扬言将采取反制措施。

这项双边协议上一次实施是2019年,在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爆发前。这项协议是后冷战时期改善东西方关系的多项措施之一。

芬兰表示,在欧洲安全暨合作组织(Organisation for Security and Cooperation in Europe)架构下达成的维也纳文件(Vienna Document)也提供相互检查评估访问,将不会受到俄罗斯中止两国双边协议的影响。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