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城投会议纪要流出 财政处处是雷危如累卵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24日讯】中共地方债越滚越大,处处埋雷。多地政府大喊“无力化债”,被指“逼宫中央”。日前云南昆明市也流出一份类似会议纪要,也被认为有“逼宫”之意。

这份题为“昆明城投专家会议纪要”的文件,一开头就提到昆明市未来半年将有200亿(人民币,下同)债务到期,城投公司无力支付,市里财政不足,省里也表态不会大力救助,几个城投公司董事长已经动身到上海“要钱”。

纪要中说,求助上海不是“资产交换”,因为昆明已经“没有资产给了”,这次是“直接要钱”,因为云南是上海的定点帮扶对象,以往中央财政对云南的补助,每年都有几千亿是从上海转移支付到云南。

纪要中特别提到,去年上海对云南的转移支付,到现在都没有给,“中央没有说法”,现在昆明情况紧急,只能先找上海城投“借钱”。

各地城投公司是政府融资平台,主要承载地方债务。

会议纪要中,还详述了云南省财政如何紧张,支援昆明乏力;云南省和昆明市官方如何与上交所“沟通”,掩盖债务危机;地方银行如何无力支持城投债等等。

其中还提到,对于今年债务会不会出现“风险”,昆明市只是“比较乐观”,但目前当地土地市场还没有好转,上海的转移支付也没有到位。至于明年是否会出风险,昆明市“就是认为今年的事情今年说”。

同时,网上还流出一份《昆明银行口专家路演要点》,其中内容和上述会议纪要基本吻合,还披露了更多细节,包括几个城投公司已经三个月没发工资,一笔10亿的债务是用省里的社保资金和公积金“违规兑付”,还有几个城投公司今年到期的银行贷款本息均已展期到明年和后年,“非标基本已全部违约”等。

上述两份文件在大陆社交媒体上热传,同时也被不断屏蔽删除。昆明市国资委24日也出面“辟谣”,否认文件真实性。

海通证券也发布声明:“近日,海通证券关注到部分微信群和网络媒体因2023年5月22日就某外部参会人员在海通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团队举办的线上交流会所表达的言论,出现了题为“昆明银行口专家路演要点”和《昆明城投专家会议纪要》的不实信息传播。”海通证券称:“上述外部参会人员言论仅代表其个人,不代表海通证券的观点和立场。”

一些财经人士纷纷评论,这些文件信息量巨大,显示昆明市乃至整个云南省财政“危如累卵”。昆明是云南省首府。

还有许多评论人士在推特上指出,这些文件类似于恒大集团债务爆雷前流出的“恒大求救信”,目的可能就是想通过舆论给“中央和上海”施压,让上海尽快给钱,“不给就死给你看”。

据陆媒此前报导,昆明市有存续债的城投共15家,包括11家地市级平台、2家地市(开发区)级平台和2家区县级平台。截至2023年1月9日,地市级、地市(开发区)级和区县级城投存续债余额分别为649.08亿元、22.50亿元和38.00亿元。

近日,贵州省及其首府贵阳市,还有内蒙古首府呼和浩特市,都曾在官网公开发文叫苦,直言“化债困难”。黑龙江及其首府哈尔滨市也发文公开财政困境。这些也都被认为有意“逼宫中央”,讨要补助。

中共财政危机越来越严重,各级政府还在不断借新债应对困局。彭博社日前报导,据美资投行高盛估计,中共债务总额约为23万亿美元(约合164万亿人民币),其中包括各省市设立的数千家融资公司的隐性借款。

中共当局已多次表态中央财政不救地方。今年1月,财政部部长刘昆通过陆媒喊话称,“下一步,将进一步打破政府兜底预期。”此前财政部发布的一份公函也强调,对于地方债务风险,执行“中央不救助原则”,做到“谁家的孩子谁抱”。

(责任编辑:历澄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