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大家谈】蔡奇放狠话 习选变《聊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24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周三(5月24日)的《新闻大家谈》,我是扶摇(主持人)。本期节目嘉宾为时事评论员、资深政经分析师秦鹏,中国问题专家横河。

今日焦点:习式展品变绝迹 大凶;蔡奇发出效忠狠指标:脑心 魂 齐灌习选!新信号:供上海左王,习接班人成谜,毁了自己?

【中国频现“习氏展品” 低级红再刷新底线】

我们先来说中国社会日渐凸出的一个现象。

随着习近平开启第三任期,网络上流传出越来越多“习氏展品”,和习近平有过哪怕一点点关系的物品,都被各地官方当宝贝一样展出,奇葩程度让外界哭笑不得。

比如,有习近平到中共一大会址时“端详过的茶杯”;习参观深圳展览馆时使用的话筒;他视察海军机关时使用的毛巾和毛巾碟、视察杭州游船时坐过的椅子。更夸张的,有习近平拆开的螺蛳粉、视察时站过的脚印、在张家口农家捞年糕用的笊篱,甚至他在内蒙古看过的马桶。

各级官员对习近平的个人崇拜运动荒腔走板,低级红高级黑又要刷新大家的底线了吗?

1. 横河先生,您看了这些“习氏展品”有什么感觉?

为什么出现这个情况?您认为是由上而下的指示(国策),还是各地揣摩上意(个人行为)?

2. 秦鹏先生,您预计接下来这种现象会愈演愈烈吗,为什么?

十年“文革”浩劫后,中国人对极端个人崇拜有过反思。1982年中共十二大修改党章时,也加了一条规定:禁止任何形式的个人崇拜。最新版党章里还有这条规定,不过名存实亡了。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都有人感叹,说中国人健忘,被独裁政权怎么折腾,很快就忘了,所以“震惊一个接一个,历史却依旧不断重演”。我看还有个清华教授称,约45%中国人脑中存在一种“健忘基因变异”,和其他人相比记忆力更差,白人中拥有此基因的仅有20%。您怎么看?

3. 横河先生,有人觉得,中国古代也是尊天子,所以个人崇拜是中国历史文化的糟粕遗产,中共只不过加以利用了。您认同吗?

蔡奇放狠话 要把“习选”变《聊斋》?】

3月以来,中共发起一场全民政治学习运动,宣传习近平思想。中共中央还向各地派出了58个指导组,指导这场学习运动。

5月22日,北京召开《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二卷出版座谈会,中共中宣部长李书磊主持,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蔡奇出席讲话。

我们知道蔡奇是个狠角色。任北京市委书记时,他说过,领导干部“到了基层,就是要真刀真枪,就是要刺刀见红”。他还威胁当地官员说,再发生类似大兴火灾的事故,“大家就要把手剁下来”。

在这次出版座谈会上,蔡奇也放狠话了。他把学习“习选”归结到对习近平是否效忠的问题上,说学习的目的就是要党员干部做到“两个维护”,还说要推动习思想“入脑入心入魂”。

4. 秦鹏先生,蔡奇这话听着瘆得慌,感觉这“习选”跟《聊斋》的故事主角似的,勾魂来了?

习近平已经把高层人马全换成习家军了,还在不断强调效忠问题,他对谁不放心?

5. 横河先生,有人觉得习近平大兴学“习选”,有对标毛泽东地位的意思;也有觉得这是习近平的危机公关。您的观察呢?

【李鸿忠马屁不够用? 上海立“左王”柯庆施雕像】

上个月还有这么件事,上海突然为柯庆施立了个纪念像。

柯庆施曾任中共上海市委第一书记,有“上海王”之称。他在党内还以“左”闻名,紧跟毛泽东,被视为是“个人崇拜”始作俑者。

柯庆施喊出过,“相信毛主席要相信到迷信的程度,服从毛主席要服从到盲从的程度”。紧接着,他就被毛提拔,增选进入中共政治局。

这次上海给他立雕像,基座上刻着“诚实”两个大字。党干在内共60余人参加了纪念像揭幕仪式,并召开柯庆施与上海的专题研讨会。

6. 秦鹏先生,柯庆施对毛的吹捧口号,和李鸿忠的“忠诚不绝对就是绝对不忠诚”比如何?

在中国,一个政治人物塑像的出现是敏感的政治符号吧?现在在上海这个特殊地方,给柯庆施这样一个在中共党史中都很有争议的人立雕像,还刻了“诚实”两字,您觉得是否得到高层认可?发出什么信号?

【给接班人计划布迷阵 习恐播政变种子?】

到下个月,习近平就年满70岁了。《华尔街日报》日前有一篇文章,说习近平给自己的接班人计划布了个迷阵。但如果悬念保持时间太久,可能不但他的亲信会疏离,还会激怒政敌,甚至播下政变的种子。

7. 横河先生,习近平是不是陷入“接班人困境”了?

中共人社部网站 5月19日消息,国务院任命李云泽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5月10日已被任命为该局的党委书记。之前有传闻,习近平不愿意60后接班。那么,李云泽作为首个70后正部级官员,接掌的又是一个比较重要的机构,而且主管党务,就引起外界关注。

8. 秦鹏先生、横河先生,您认为李云泽会是习的潜在接班人吗?

欢迎订阅【 新闻大家谈 】YouTube 独立频道:https://www.youtube.com/@NTD-XWDJT

新唐人网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干净世界:https://www.ganjingworld.com/zh-TW/channel/uUaEX5vIKTh6l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纪元新闻网: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gb/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纪元《直播节目》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