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家美企巨头撤离 亚马逊中国7月退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24日讯】在中共当局对多家美国企业进行报复性打击后,周二(23日),美国电商巨头亚马逊突然宣布退出中国市场,其在中国的官方网站将于7月17日停运。

5月23日,亚马逊向中国用户发出电子邮件通知,称从7月17日起,将停止提供“应用程式”服务。

Amazon Appstore是亚马逊公司推出的应用商店,2011年3月22日启用以来,可在约200个国家使用。在中国,该应用商店须在中国官网下载,主要提供应用程序和游戏等内容下载,而7月17日开始,中国官网和应用商店将同步停运。

路透社引述亚马逊发言人表示,在亚马逊中国官网停运前,会与其卖家密切合作,确保顺利过渡并继续提供最佳的客户体验。有意在中国以外的亚马逊平台上进行销售的卖家,可以继续通过将该企业的全球销售网站出售产品。

不过截至目前,亚马逊尚未正式对外发表说明。

亚马逊于2004年进军中国市场,在全资收购卓越网之后,改组为“亚马逊中国”,在中国拥有超过一万名员工。

对于亚马逊退出中国市场,大陆网民反应并不大。专家认为,亚马逊中国这一无奈举措,也说明外国科技巨头在中国市场面临着诸多法规、市场环境和本土竞争的挑战,生存艰难。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亚马逊退出中国市场,对中国的电商市场可能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因为我们看到这些零售电商,基本上在中国都很难跟中国本土的一些公司竞争,当然我们也知道中国本土的一些电商从阿里巴巴到腾讯实际上都是仿造美国的同类公司或同类的服务中共在扶持这些民营企业的时候,实际上也排斥了其他国家,美国这些电商进入中国。他们会觉得很难在那里竞争,并且中国私有产权保护,这些东西其实都对他们(电商)来说,都是很头疼的事情。”

亚马逊中国早在去年就已经宣布,从今年6月30日起,停止中文电子书业务,并于去年6月就停止销售Kindle阅读器。很快,中国用户将无法购买新的中文电子书;已购买的中文电子书可以在2024年6月30日之前下载到Kindle阅读器,之后Kindle应用程式也将从安卓和苹果的应用商店下架。

谢田:“亚马逊Kindle电子阅读器,实际上它在美国,它这个Kindle电子阅读器这类产品,实际上也是处于下滑的状态,原因还在于我认为是因为人们现在还是,手机的功能太强大。”

不过离开中国市场,对于亚马逊来说,更大的意义在于止损,并不会撼动其在美国电商霸主的地位。

谢田:“亚马逊其实在美国的话,它现在也是主要依赖于它的零售,亚马逊零售网站和它的云计算服务,我觉得它在云计算服务上面,可能还是比较有优势的。”

新唐人记者瑞丽纽约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