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家美企巨頭撤離 亞馬遜中國7月退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24日訊】在中共當局對多家美國企業進行報復性打擊後,週二(23日),美國電商巨頭亞馬遜突然宣布退出中國市場,其在中國的官方網站將於7月17日停運。

5月23日,亞馬遜向中國用戶發出電子郵件通知,稱從7月17日起,將停止提供「應用程式」服務。

Amazon Appstore是亞馬遜公司推出的應用商店,2011年3月22日啟用以來,可在約200個國家使用。在中國,該應用商店須在中國官網下載,主要提供應用程序和遊戲等內容下載,而7月17日開始,中國官網和應用商店將同步停運。

路透社引述亞馬遜發言人表示,在亞馬遜中國官網停運前,會與其賣家密切合作,確保順利過渡並繼續提供最佳的客戶體驗。有意在中國以外的亞馬遜平台上進行銷售的賣家,可以繼續通過將該企業的全球銷售網站出售產品。

不過截至目前,亞馬遜尚未正式對外發表說明。

亞馬遜於2004年進軍中國市場,在全資收購卓越網之後,改組為「亞馬遜中國」,在中國擁有超過一萬名員工。

對於亞馬遜退出中國市場,大陸網民反應並不大。專家認為,亞馬遜中國這一無奈舉措,也說明外國科技巨頭在中國市場面臨著諸多法規、市場環境和本土競爭的挑戰,生存艱難。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亞馬遜退出中國市場,對中國的電商市場可能不會有太大的影響。因為我們看到這些零售電商,基本上在中國都很難跟中國本土的一些公司競爭,當然我們也知道中國本土的一些電商從阿里巴巴到騰訊實際上都是仿造美國的同類公司或同類的服務中共在扶持這些民營企業的時候,實際上也排斥了其他國家,美國這些電商進入中國。他們會覺得很難在那裡競爭,並且中國私有產權保護,這些東西其實都對他們(電商)來說,都是很頭疼的事情。」

亞馬遜中國早在去年就已經宣布,從今年6月30日起,停止中文電子書業務,並於去年6月就停止銷售Kindle閱讀器。很快,中國用戶將無法購買新的中文電子書;已購買的中文電子書可以在2024年6月30日之前下載到Kindle閱讀器,之後Kindle應用程式也將從安卓和蘋果的應用商店下架。

謝田:「亞馬遜Kindle電子閱讀器,實際上它在美國,它這個Kindle電子閱讀器這類產品,實際上也是處於下滑的狀態,原因還在於我認為是因為人們現在還是,手機的功能太強大。」

不過離開中國市場,對於亞馬遜來說,更大的意義在於止損,並不會撼動其在美國電商霸主的地位。

謝田:「亞馬遜其實在美國的話,它現在也是主要依賴於它的零售,亞馬遜零售網站和它的雲計算服務,我覺得它在雲計算服務上面,可能還是比較有優勢的。」

新唐人記者瑞麗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