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风险加剧 西方大投行在中国利润下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23日讯】在中国大陆设有投资银行的七家华尔街与欧洲金融公司,获利急遽下滑,甚至出现亏损。专家分析,地缘政治紧张,以及西方国家强化“去风险”的管控下,西方大投行在中国的前景恐更加黯淡。

2022年,七家投行中,只有摩根大通和瑞银实现利润增长,瑞士信贷德意志银行高盛集团和汇丰(HSBC)四家机构在中国的子公司都出现亏损,摩根士丹利则出现利润大幅下降。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外资银行在中国进入了几十年,但是一直都发展不起来。它的资产不增,反而在下降。2007年,外资银行在中国的银行资产的占比是2.4%,但是到2019年就下降到1.6%,目前大概下降到1%左右。”

外资银行在中国长期低迷的表现,在2021年一度逆转。摩根大通获得北京当局的许可,可以全资控股在中国的投资银行和交易业务,高盛也获准成立类似的企业。七家金融机构中,至少六家在2021年赢利。

但是好景不长,2022年这些投行在中国的获利下滑。其中,离岸债券市场,曾经是汇丰和高盛等一些承销商重要的收益来源,但在许多中国房地产公司违约之后,市场到了崩溃边缘。

美国经济学家黄大卫(DAVY J.Wong)分析了外资银行在中国从事的三大业务,包括发行以美元或欧元计价的公司债券、帮助中国企业赴境外上市、推动境外基金赴中国投资。

美国经济学家黄大卫:“在过去,这三个业务来说,算是比较垄断跟比较独家生意,其实业务还是不错的,但是就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这个以国际业务为主体的情况,现在这几年就遇到由顺风变成逆风。尤其我们看到中国企业发行的外债,由于这三年封城,还有房地产非常不景气,导致这些债券要么就发不出去,要么现在都有一个承兑,是否能够兑现的危机。”

黄大卫说,在协助中国企业赴美上市业务上,虽然美中之间达成了审计协议,但执行面仍存在不确定性;随着地缘政治风险加剧,美国公共退休基金减少对中国股票的投资,两家加拿大养老基金也暂停对中国的直接投资。

一名西方投资银行的香港高管告诉《金融时报》,一些新兴科技领域,例如人工智能是下一个投资风口,但由于担心这些企业最终会被列入美国的实体名单,他们不再布局相关领域。

黄大卫:“这些银行都是在投资所谓的新兴市场和高新科技产业,但是目前由于地缘政治跟外交关系,还有经贸关系的紧张,甚至来说,现在有一个叫做去风险的合作,所以变成了现在新兴行业,例如人工智能这些,都有可能成为欧美制裁的目标,所以这些外资银行目前来说都不敢去投资。”

高盛集团和摩根士丹利两家公司,正在缩减原本雄心勃勃的扩张计划和利润目标。高盛修改了对中国未来五年的计划,摩根士丹利正进行新一轮裁员。

王赫:“这些年来,中共虽然在吸引外资银行、外资金融机构,但实际上外资金融机构正在大量地撤离中国,有资料以来,就是2007年开始有相关的统计资料,到了2022年9月份这个期间,总共有329家外资机构申请退出中国市场。就是说外资银行机构退出中国,它早就已经成为一个潜流了。”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认为,随着中共加大金融监管,数字人民币的推行,以及现有政治向左转的倾向,西方投行在中国经营前景不妙。

一些西方投行的公司高管,在中国也要注意谨言慎行。之前,曾开玩笑说他的银行会比共产党活得更长寿的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5月底将访问中国,这是他睽违四年首次访中,他的言行,料将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编辑/林岑心 采访/常春 后制/高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