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与中共打交道 七国集团达九项共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22日讯】周六(5月20日),七国集团G7)领导人发布《G7峰会联合公报》。针对各国如何与中共打交道,G7从九个方面发出了团结一致的信息,包括抵御经济胁迫,对中国经济去风险化,台海问题,南中国海问题等。中共外交部当天表示,强烈反对这一联合声明。

G7还在联合公报中共同向中共喊话,要求北京敦促俄罗斯立即、全面、无条件地从乌克兰撤军。G7领导人还指出,虽然成员国为捍卫自己国家的利益行事,但对中共的共同态度加强了成员国间的关系。公报说,G7需要对中共“去风险化”,但不是脱钩。

如何与中共打交道 G7在九个方面团结一致

1. 反驳中共的宣传

G7试图在公报中反驳中共的有关G7试图阻止中国发展的宣传。G7说,“我们的政策方针不是为了伤害中国,也不是为了阻碍中国的经济进步和发展。”

G7敦促中共按照国际规则行事。公报说,“一个按照国际规则行事、不断发展的中国将符合全球利益。”

美联社认为,这句话是暗指北京正在破坏“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

公报还强调了一个共识,即G7努力使制造业供应链多元化,并确保稳定地获得具有战略意义的矿物和其它资源,但这并不等于与中国脱钩。

“我们认识到(实现)经济韧性需要去风险化,(将供应链)多元化。我们将单独和集体采取措施,投资于自己的经济活力,将减少在关键供应链方面(对中共)的过度依赖。”G7说。

2. 打击中共不公平的竞争行为

G7将努力应对中共扭曲全球经济的非市场政策和做法。

“我们将打击恶意行为,例如非法技术转让或数据泄露。我们将培养抵御经济胁迫的能力。我们还认识到有必要在不过度限制贸易和投资的情况下,保护某些可能被用来威胁我们国家安全的先进技术。”公报说。

3. 反对中共改变东海和南中国海现状

G7仍然“严重关切东海和南中国海”的局势,强烈反对任何“以武力或胁迫手段改变现状的单方面企图”。公报还说,中共在南中国海的扩张性海洋主张没有法律依据,“我们反对中国(中共)在该地区的军事化活动”。

4. 确保台海和平与稳定

有关台湾,G7重申,台湾海峡的和平与稳定对于国际社会的安全与繁荣不可或缺。G7成员在台湾问题上的基本立场没有改变,包括声明的“一中政策”。

G7呼吁和平解决两岸问题。

5. G7关注中国人权

G7还对中国人权发出一致声音。联合公报说,G7将继续表达对中国人权状况的关切,包括西藏和新疆的人权状况。在那里,强迫劳动是G7的主要关切。

“我们呼吁中国(中共)履行其在《中英联合声明》和《基本法》中的承诺,这些承诺体现了香港的权利、自由和高度自治。”公报说。

6. 敦促中共按照国际公约行事

G7呼吁中国(中共)按照《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和《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规定的义务行事,“不要进行旨在破坏我们社区的安全和保障、我们民主制度的完整性和我们的经济繁荣”。

7. 敦促中共施压俄罗斯停止侵略

公报呼吁中共敦促俄罗斯停止军事侵略,“立即、全面、无条件地从乌克兰撤军”。

“ 我们鼓励中国支持以领土完整和《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和宗旨为基础的,全面、公正和持久的和平,包括通过与乌克兰直接对话。”公报说。

8. 不排除合作但各国会维护各自利益

G7不排除与中共在有着共同利益的领域合作。公报说,随时准备与中国建立“建设性和稳定”的关系,G7认识到“坦诚接触并直接向中方表达G7关切的重要性”。但G7会从自己国家利益的角度行事。

9. 气候和自然资源保护

公报敦促中共在巴黎和昆明-蒙特利尔协议框架内,就气候和生物多样性危机,以及自然资源保护等领域与G7合作,包括解决脆弱国家的债务可持续性和融资需求 、全球健康和宏观经济稳定。

G7峰会公报原本应在峰会的最后一天,也就是5月21日公布,但由于不明原因,公报提前一天公布。

与此同时,关于人工智能、元宇宙和量子计算等新兴技术,领导人表示:“数字经济的治理应该继续根据我们共同民主价值观进行更新。”

G7公报强调团结

中共近期加强与欧洲的外交互动,试图挑拨美欧之间的关系,引发西方国家和国际观察人士的担忧。G7领导人力求消除这一担忧。G7公报的第一句话就是强调成员国的空前团结。

“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团结一致,决心迎接当下的全球挑战,并为更美好的未来设定方向。我们的工作根植于对《联合国宪章》 (UN) 和国际伙伴关系的尊重。”公报说。

美国驻日本大使拉姆‧伊曼纽尔 (Rahm Emanuel) 告诉《日经新闻》,该公报“处理和解决了七国集团以前从未有的问题”。

日经说,广岛峰会可能会因为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访问,以及G7对中共的共同态度而被铭记。

周六早些时候,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告诉记者:“公报将指出,尽管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独立的关系以及对中国(中共)的做法,但在一系列共同的要素方面,我们团结一致,保持一致。”

沙利文说,自美国总统拜登上任以来,经过成员国间两年半的协商,G7政策的“趋同”带来了上述结果。

他还说,这不是一个“卡通式的或单一维度”的政策。这是为与中国的复杂关系制定一个“多维的复杂政策”。

日经说,尽管存在这些复杂情况,公报似乎表明,G7努力对中共形成一个统一方针。

G7公报引发中共的不满。中共外交部周六表示,中方强烈反对G7在广岛发表的联合声明,并已向峰会主办方日本提出严正交涉。

外交部的声明说,G7不顾中方的关切,对中方进行攻击并干涉包括台湾在内的内政。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恩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