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印澳联合声明 剑指中共信号强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21日讯】日前,美日印澳四国首脑发表联合声明,强调“坚定维护印太海域和平稳定”,被认为“毫不掩饰地抨击中共”,针对中共试图制造亚太危机的信号强烈。

5月20日,七大工业国集团(G7)峰会第二天,“四方安全对话”(Quad)成员国美、日、印度和澳洲领袖,在会议间隙时间会面,发表联合声明

四国在联合声明中表示:“我们强烈反对通过武力或胁迫,意图改变现状、破坏稳定或单方面行动。”

声明还说:“我们对有争议的军事化地物、海岸警卫队和海上民兵船只的危险使用,以及破坏其它国家近海资源开采活动的行动,表达严肃关切。”

法新社认为,以上外交语言虽未提及中共,但似乎指的就是中共的种种相关作为:对较贫穷国家施加影响力而采取的经济策略;在太平洋的军事扩张;在近海珊瑚礁上建设基地;在有争议水域骚扰非中国船只。

自2004年被发起后,“四方安全对话”力度不断强化,近年由非正式的联盟,逐渐形成一个横跨太平洋和印度洋、拥有共同经济和安全利益的民主国家联盟。

2021年3月,四方领导人首次视频峰会,声明“为实现自由和开放的印太地区这一共同愿景而团结在一起,争取建立一个自由、开放、包容、健全,以民主价值观为基础,不受胁迫约束的地区”。

2022年5月,四国领导人声明不但承诺,建立一个“自由开放、具有包容性和弹性的印太地区”,而且表明他们有意采取行动应对一系列紧迫的全球挑战,包括气候变化和网络安全等重大问题,以及基础设施合作等具体领域。

彭博社当时分析,声明可能是对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一带一路”倡议的反击。因为“一带一路”一直受到严厉指责:中共是在引诱贫穷国家陷入债务陷阱。

《日本经济新闻》表示,随着美中紧张局势持续存在,以及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加强了西方安全联盟,“四方安全对话”将变得更加重要。

(记者蓝采详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