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印澳聯合聲明 劍指中共信號強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21日訊】日前,美日印澳四國首腦發表聯合聲明,強調「堅定維護印太海域和平穩定」,被認為「毫不掩飾地抨擊中共」,針對中共試圖制造亞太危機的信號強烈。

5月20日,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第二天,「四方安全對話」(Quad)成員國美、日、印度和澳洲領袖,在會議間隙時間會面,發表聯合聲明

四國在聯合聲明中表示:「我們強烈反對通過武力或脅迫,意圖改變現狀、破壞穩定或單方面行動。」

聲明還說:「我們對有爭議的軍事化地物、海岸警衛隊和海上民兵船隻的危險使用,以及破壞其它國家近海資源開採活動的行動,表達嚴肅關切。」

法新社認為,以上外交語言雖未提及中共,但似乎指的就是中共的種種相關作為:對較貧窮國家施加影響力而採取的經濟策略;在太平洋的軍事擴張;在近海珊瑚礁上建設基地;在有爭議水域騷擾非中國船隻。

自2004年被發起後,「四方安全對話」力度不斷強化,近年由非正式的聯盟,逐漸形成一個橫跨太平洋和印度洋、擁有共同經濟和安全利益的民主國家聯盟。

2021年3月,四方領導人首次視頻峰會,聲明「為實現自由和開放的印太地區這一共同願景而團結在一起,爭取建立一個自由、開放、包容、健全,以民主價值觀為基礎,不受脅迫約束的地區」。

2022年5月,四國領導人聲明不但承諾,建立一個「自由開放、具有包容性和彈性的印太地區」,而且表明他們有意採取行動應對一系列緊迫的全球挑戰,包括氣候變化和網絡安全等重大問題,以及基礎設施合作等具體領域。

彭博社當時分析,聲明可能是對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一帶一路」倡議的反擊。因為「一帶一路」一直受到嚴厲指責:中共是在引誘貧窮國家陷入債務陷阱。

《日本經濟新聞》表示,隨著美中緊張局勢持續存在,以及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加強了西方安全聯盟,「四方安全對話」將變得更加重要。

(記者藍采詳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