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国企南美金矿遭爆炸袭击 酿2死14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21日讯】中共“一带一路倡议”下,中资企业在海外收购了不少矿区。这些矿区近年来频频遇袭。大陆国企紫金矿业在南美开采的一座金矿近日遭到爆炸袭击,造成2人死亡14人受伤。紫金矿业日前深夜发声明,通报了这起袭击事件并表示强烈谴责。

当地时间5月19日凌晨,紫金矿业官方网站发布了一份关于哥伦比亚武里蒂卡金矿遇袭事件的谴责声明。

根据这份声明,南美哥伦比亚当地时间17日下午,紫金矿业集团的控股子公司“大陆黄金有限公司哥伦比亚分公司”(简称大陆黄金)开采的武里蒂卡金矿,遭遇爆炸恐怖袭击,造成该公司外协安保公司和劳务公司的2名人员死亡,包括4名哥伦比亚国家警察在内的14人受伤。

声明称,初步调查显示,这次袭击事件系当地非法采矿组织所为。声明表示对暴徒的犯罪行为“强烈谴责”。紫金矿业同时呼吁哥伦比亚当局,加大对非法采矿暴力行为的打击力度,保护在哥投资企业的权益及人身安全。

据公开资料:紫金矿业是中国最大的铜、金生产企业之一。紫金矿业去年生产的铜,约占中国大陆总量的47%,金则占19%。

2019年,紫金矿业集团以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哥伦比亚武里蒂卡金矿,2020年3月取得了武里蒂卡金矿的开采权,并由紫金矿业控股的子公司“大陆黄金”负责开采。

自从中共当局推行所谓“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国企业先后在海外12个国家收购了矿区,其中包括6座金矿、6座铜矿、1座金铜矿、1座铜钼矿以及2座多金属矿。而近年来,频频有中企在海外开采的矿区遭到不明武装分子袭击。

就在今年3月19日,中非共和国班巴里镇附近一个由中国企业开采的金矿遭到武装组织袭击,导致9名中国籍工人死亡和2人受伤,至今都没有确认究竟是哪个武装组织袭击了这个金矿。中共外交部除了发声明“谴责”,以及要求海外的中国劳工自己加强防范外,并没有任何实质性的举措来避免类似的事件再度发生。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