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國企南美金礦遭爆炸襲擊 釀2死14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21日訊】中共「一帶一路倡議」下,中資企業在海外收購了不少礦區。這些礦區近年來頻頻遇襲。大陸國企紫金礦業在南美開採的一座金礦近日遭到爆炸襲擊,造成2人死亡14人受傷。紫金礦業日前深夜發聲明,通報了這起襲擊事件並表示強烈譴責。

當地時間5月19日凌晨,紫金礦業官方網站發布了一份關於哥倫比亞武里蒂卡金礦遇襲事件的譴責聲明。

根據這份聲明,南美哥倫比亞當地時間17日下午,紫金礦業集團的控股子公司「大陸黃金有限公司哥倫比亞分公司」(簡稱大陸黃金)開採的武里蒂卡金礦,遭遇爆炸恐怖襲擊,造成該公司外協安保公司和勞務公司的2名人員死亡,包括4名哥倫比亞國家警察在內的14人受傷。

聲明稱,初步調查顯示,這次襲擊事件系當地非法採礦組織所為。聲明表示對暴徒的犯罪行為「強烈譴責」。紫金礦業同時呼籲哥倫比亞當局,加大對非法採礦暴力行為的打擊力度,保護在哥投資企業的權益及人身安全。

據公開資料:紫金礦業是中國最大的銅、金生產企業之一。紫金礦業去年生產的銅,約占中國大陸總量的47%,金則占19%。

2019年,紫金礦業集團以10億美元的價格收購了哥倫比亞武里蒂卡金礦,2020年3月取得了武里蒂卡金礦的開採權,並由紫金礦業控股的子公司「大陸黃金」負責開採。

自從中共當局推行所謂「一帶一路倡議」以來,中國企業先後在海外12個國家收購了礦區,其中包括6座金礦、6座銅礦、1座金銅礦、1座銅鉬礦以及2座多金屬礦。而近年來,頻頻有中企在海外開採的礦區遭到不明武裝分子襲擊。

就在今年3月19日,中非共和國班巴裡鎮附近一個由中國企業開採的金礦遭到武裝組織襲擊,導致9名中國籍工人死亡和2人受傷,至今都沒有確認究竟是哪個武裝組織襲擊了這個金礦。中共外交部除了發聲明「譴責」,以及要求海外的中國勞工自己加強防範外,並沒有任何實質性的舉措來避免類似的事件再度發生。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