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瓦格纳集团绕过制裁向中国购买头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20日讯】俄罗斯武装入侵乌克兰后,欧美多国对俄祭出了一系列制裁措施,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阻止俄军从其它国家获取武器及军事装备用于战争。不过,日前有媒体披露,俄罗斯雇佣兵瓦格纳集团曾绕过制裁,从中国公司购买了数万个防护头盔

英国《金融时报》经过对一些报关单据进行分析及采访相关人士后,披露了上述消息。据报导,2022年11月和12月,总部设于俄罗斯的Broker Expert公司,先后从一家名称为Hangzhou Shine rain Import And Export Co(杭州阳光雨林进出口有限公司)的中国小型进出口贸易公司购买了2万个聚合物防护头盔,而中国公司的报关单标注这些头盔是用于“游戏”。

报导指出,Broker Expert是瓦格纳集团的“幌子公司”,当该公司从中国公司那里大量购买防护头盔的时候,瓦格纳集团头目普里戈津正在大规模招募俄罗斯囚犯从军,并将他们送往乌克兰战场

据报导,瓦格纳集团分4批采购了那些防护头盔,申报价值略超过200万美元。而在那以后,有一大批瓦格纳的武装人员在夺取巴赫姆特(Bakhmut)控制权的残酷消耗战中丧命。而据美国方面的估算,从去年12月以来,有超过2万名俄罗斯战士死于乌克兰战场

《金融时报》还披露,在俄罗斯全面入侵乌克兰期间,Broker Expert公司持续透过喀麦隆的杜阿拉(Douala)港口运送物品,供瓦格纳集团在非洲的军事行动所用。

报导援引圣安德鲁斯大学全球法律和治理中心研究员马塞尔‧普利赫塔(Marcel Plichta)的话表示,普里戈津仍然能够在乌克兰和至少三个非洲国家派驻武装承包商,并从中国购买设备、走私资源,“这表明他建立了一个多么有弹性的网络” 。

报导表示,根据海关数据,在俄罗斯全面入侵乌克兰期间,Broker Expert从中国采购了大量物品。

不过,Hangzhou Shinerain公司在阿里巴巴旗下电商平台上出售商品的页面信息却显示,该公司的主要业务是销售女装。

这家中国公司在回应媒体的询问时声称,该公司并不了解普里戈津或瓦格纳集团,也不知道Broker Expert与瓦格纳的关系,“我们只是服务于我们收到的订单,我们遵守法律,我们不会运送任何非法物品”。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