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時報:瓦格納集團繞過制裁向中國購買頭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20日訊】俄羅斯武裝入侵烏克蘭後,歐美多國對俄祭出了一系列制裁措施,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阻止俄軍從其它國家獲取武器及軍事裝備用於戰爭。不過,日前有媒體披露,俄羅斯僱傭兵瓦格納集團曾繞過制裁,從中國公司購買了數萬個防護頭盔

英國《金融時報》經過對一些報關單據進行分析及採訪相關人士後,披露了上述消息。據報導,2022年11月和12月,總部設於俄羅斯的Broker Expert公司,先後從一家名稱為Hangzhou Shine rain Import And Export Co(杭州陽光雨林進出口有限公司)的中國小型進出口貿易公司購買了2萬個聚合物防護頭盔,而中國公司的報關單標註這些頭盔是用於「遊戲」。

報導指出,Broker Expert是瓦格納集團的「幌子公司」,當該公司從中國公司那裡大量購買防護頭盔的時候,瓦格納集團頭目普里戈津正在大規模招募俄羅斯囚犯從軍,並將他們送往烏克蘭戰場

據報導,瓦格納集團分4批採購了那些防護頭盔,申報價值略超過200萬美元。而在那以後,有一大批瓦格納的武裝人員在奪取巴赫姆特(Bakhmut)控制權的殘酷消耗戰中喪命。而據美國方面的估算,從去年12月以來,有超過2萬名俄羅斯戰士死於烏克蘭戰場

《金融時報》還披露,在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期間,Broker Expert公司持續透過喀麥隆的杜阿拉(Douala)港口運送物品,供瓦格納集團在非洲的軍事行動所用。

報導援引聖安德魯斯大學全球法律和治理中心研究員馬塞爾‧普利赫塔(Marcel Plichta)的話表示,普里戈津仍然能夠在烏克蘭和至少三個非洲國家派駐武裝承包商,並從中國購買設備、走私資源,「這表明他建立了一個多麼有彈性的網絡」 。

報導表示,根據海關數據,在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期間,Broker Expert從中國採購了大量物品。

不過,Hangzhou Shinerain公司在阿里巴巴旗下電商平台上出售商品的頁面信息卻顯示,該公司的主要業務是銷售女裝。

這家中國公司在回應媒體的詢問時聲稱,該公司並不了解普里戈津或瓦格納集團,也不知道Broker Expert與瓦格納的關係,「我們只是服務於我們收到的訂單,我們遵守法律,我們不會運送任何非法物品」。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