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李强“泼冷水”?习近平:北京不能搞“地摊经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9日讯】山东淄博烧烤的热气还没有散去,在全国“地摊文化”四起的当下,日前却传出,最高当局对在北京摆地摊似乎并不看好。有分析认为,习近平是给李强的“地摊经济”当众泼冷水。

5月10日,习近平率领一众官员,还包括总理李强在内的三名政治局常委,视察雄安新区。新华社14日发长文,详述当时情境,在谈到北京定位时,习近平说,首都首先是政治中心,不是“大杂烩”,不能“胡同里办工厂”、搞“地摊经济”。

有分析认为,虽然说的是北京,但等于是在给地摊经济,当众泼冷水。

政论人士陈破空:“李强是他的亲信心腹,当了总理,大家就觉得李强开始搞地摊经济了,习近平应该是同意的。那么他说了这么一个话,当着李强的面,这就等于是当面给了李强一顿训,但是习近平的这个讲法显然是不切实际,多种经济都共存,这个城市才能够互补。”

“地摊经济”,是中共前总理李克强在任时提出的。今年3月,李强正式接替李克强当总理,上海、杭州、昆明与兰州等多地,已陆续放宽摆摊规范。外界分析,是否习近平与李强的亲密关系,才让此前在李克强时期,无法得到许可的“地摊经济”,在李强时期得以发展。

历史文化学者章天亮:“因为李强跟习近平的关系非常的好,所以讨论就是说,李强是不是能够逆转一些习近平的想法。(但)突然之间习近平就给了李强当头一棒,大家不要觉得当总理是一件很爽的事,你只是提出一些变通的方法,都可能会被视为忠诚不绝对。”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习近平说的是北京这样一个特定的范围,对全国其它地区,就没有特殊性。

中国问题专家王赫:“习近平在特定场合针对特定问题说的话,并不具有普遍性,也不代表习近平就要反对地摊经济。北京定位在什么呢?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那么他就不需要有那么多的低端人口,所以他是非常反感在北京搞地摊经济的。”

北京资深媒体人高瑜,以及北京一位不便具名的律师,17日都对大纪元记者表示,没看到北京可以摆摊。

北京郊区居民张先生也对大纪元披露,北京郊区现在是可以摆地摊,但是城区一直就不允许。

北京在2020年曾经以路边摊“不利于首都形象”为由,加强取缔违法摆摊。到今年初,北京曾有放松摆地摊的动向。但目前看来,至少在北京,地摊经济并不会走得太远。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韩霏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