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李強「潑冷水」?習近平:北京不能搞「地攤經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9日訊】山東淄博燒烤的熱氣還沒有散去,在全國「地攤文化」四起的當下,日前卻傳出,最高當局對在北京擺地攤似乎並不看好。有分析認為,習近平是給李強的「地攤經濟」當眾潑冷水。

5月10日,習近平率領一眾官員,還包括總理李強在內的三名政治局常委,視察雄安新區。新華社14日發長文,詳述當時情境,在談到北京定位時,習近平說,首都首先是政治中心,不是「大雜燴」,不能「胡同裡辦工廠」、搞「地攤經濟」。

有分析認為,雖然說的是北京,但等於是在給地攤經濟,當眾潑冷水。

政論人士陳破空:「李強是他的親信心腹,當了總理,大家就覺得李強開始搞地攤經濟了,習近平應該是同意的。那麼他說了這麼一個話,當著李強的面,這就等於是當面給了李強一頓訓,但是習近平的這個講法顯然是不切實際,多種經濟都共存,這個城市才能夠互補。」

「地攤經濟」,是中共前總理李克強在任時提出的。今年3月,李強正式接替李克強當總理,上海、杭州、昆明與蘭州等多地,已陸續放寬擺攤規範。外界分析,是否習近平與李強的親密關係,才讓此前在李克強時期,無法得到許可的「地攤經濟」,在李強時期得以發展。

歷史文化學者章天亮:「因為李強跟習近平的關係非常的好,所以討論就是說,李強是不是能夠逆轉一些習近平的想法。(但)突然之間習近平就給了李強當頭一棒,大家不要覺得當總理是一件很爽的事,你只是提出一些變通的方法,都可能會被視為忠誠不絕對。」

不過,也有分析認為,習近平說的是北京這樣一個特定的範圍,對全國其它地區,就沒有特殊性。

中國問題專家王赫:「習近平在特定場合針對特定問題說的話,並不具有普遍性,也不代表習近平就要反對地攤經濟。北京定位在什麼呢?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和科技創新中心,那麼他就不需要有那麼多的低端人口,所以他是非常反感在北京搞地攤經濟的。」

北京資深媒體人高瑜,以及北京一位不便具名的律師,17日都對大紀元記者表示,沒看到北京可以擺攤。

北京郊區居民張先生也對大紀元披露,北京郊區現在是可以擺地攤,但是城區一直就不允許。

北京在2020年曾經以路邊攤「不利於首都形象」為由,加強取締違法擺攤。到今年初,北京曾有放鬆擺地攤的動向。但目前看來,至少在北京,地攤經濟並不會走得太遠。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韓霏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