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港人愿景研讨 艰难中更显希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9日讯】近期,港加联在加拿大多伦多举办研讨会,与来自美国、台湾、日本的港人组织领袖,共同探讨国安法后流亡港人如何尽快立足海外,以及对全球港人社群未来十年的愿景。

港加联会长冯玉兰:“当《港版国安法》实施了之后,对整个香港公民社会的打击,是非常加剧了很多。其实加拿大一直以来,都是一个移民的国家,对于移民或者难民,采取一个非常友好和包容的政策。2021年左右,(加拿大)政府回应我们的关注,推出了救生艇快速通道。港裔加拿大的社区相当团结。”

港加联希望抵达新家园的港人更多地融入当地社会。

冯玉兰:“港加联跟那个其他一些友会,也必须要对已经抵埠的香港人提供一个安居乐业的全方位的一个支援,包括帮助找工作,帮助他们克服学习方面的困难,有一些甚至于是有经济方面的困难的,那么我们也应该出手支援他们,令到他们真的能够过渡到一个比较安稳的处境,这样他们才有心思出来继续为香港发声。”

驻台湾的香港协会理事长桑普表示,疫情之后,入境台湾很难,但仍有希望。

台湾香港协会理事长桑普:“台湾在2020年的7月1日成立了台港服务交流办公室,它的政策就是针对于手足来说,是做一个所谓的专案的制度。只要你拿到专案申请后,可以工作或者读书,只要有交劳健保,只要第五年可以做到,就可以申请台湾国民。”

美籍香港人社群领袖朱牧民介绍了美国对港人的救援情况。

​​美籍香港民主运动会长朱牧民:“ 最常见的方法是先简单地申请任一签证。取得自己的入境签证,然后在美国进入,然后你就可以申请难民。”

冯玉兰:“我们不能忘记历史,不能忘记早期的道路是多么艰辛,我们也要珍惜当今我们能够得到所谓大社区的影响的宝贵之处,来到这里你一定要落地生根,一定要全面融入本地的社会,你才能够受到其他族裔的尊重。”

桑普提醒港人手足,台湾是抗共的桥头堡,港人不要忘记使命,希望和光明在即。

桑普:“希望台湾成为另一个front line,可以和中(共)国对抗,这一点是相当难得的。这是一个前线,就是全球自由和专制阵营对垒的前线。”

桑普:“2020年的香港就相当于1949年的中国,但是不要放弃希望,因为光明始终在最后的时候出现,维持一颗一颗善良的心撑到最后。所以大家要顶住,无论在什么地方都不要放弃,拒绝遗忘,拒绝遗忘是非常重要的。”

​​​​​​旅居印度的藏人作家桑杜表示,深受港人精神的激励,坚持为自由和民主抗争。

藏族作家、活动家泰德森.桑杜:“香港运动一直是我们的一个巨大的灵感来源,我们看到香港人,特别是年轻人,他们受过教育,他们有很高的地位,他们有很好的收入来源,但他们继续为自由和民主而奋斗。这不仅激励了西藏人,也激励了全世界的人们。”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文慧加拿大多伦多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