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中亚五国 想牵又难牵的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8日讯】中国-中亚领导人峰会5月18日起在古都西安举行,六国协商合作并预计签署“重要政治文件”。随着俄罗斯深陷战争泥沼,外界认为北京试图借这次峰会扩大区域影响力。不过评论人士也指出,中共想拉拢中亚五国抗衡西方,还存在很多问题。

5月18日至1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西安与中亚五国领导人举行首次“中国-中亚峰会”。这是今年中国首场重大主场外交活动,当局对此给予厚望。

与会的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都是前苏联国家。中亚地区也一直是俄罗斯的势力范围。近些年来中共通过“一带一路”计划,逐步增加在中亚地区的影响力。而这次峰会也被认为是北京试图扩大区域影响力。

悉尼科技大学副教授冯崇义:“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带一路范畴里面的东西。而且现在俄罗斯的影响受到俄乌战争削弱了,看到有机会,(中共)它要去扩大在这个地方的影响,而且还有另外一个意图,它也拉它的朋友圈来跟美国抗衡。”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因为哈萨克跟中共关系走得比较近,他跟俄罗斯有一定的矛盾。但是去年,哈萨克不是内部发生事变吗?俄罗斯率先出兵,赶快把这个事情摆平了。这样的哈萨克其实受到俄罗斯非常大的牵制。但是为了哈萨克自己的利益,特别是现在俄罗斯,俄乌战争打得是一塌糊涂,这时候中亚这些国家更加有意往中共这边靠。”

据官方数据,2022年中国与中亚五国的贸易额达到历史新高702亿美元。截止到2022年底中国在中亚五国的直接投资存量接近150亿美元。而这次峰会六国元首还将签署多项文件,涉及经贸、投资、互联互通等多个领域。

但评论人士指出,中共想进一步拉拢中亚五国仍然存在很大问题。

王赫:“中共想获得这些国家的资源、能源,在里面进行开采,结果造成了一些很大的问题。一个是造成了那些国家债务问题,另外一个就是说民族矛盾比较激烈。当地人对中共有很多的看法,经常会发生一些反华游行。这里面就是制约着中亚国家跟中共的进一步的走近。”

今年4月,哈萨克斯坦和中国提出缔结互免签证协定,但立刻遭到民间抗议。东哈萨克斯坦地区的居民录制了一段视频致总统托卡耶夫,表示“大多数中国失业公民来到哈萨克斯坦,我们的国家有成为中国殖民地的风险”。

悉尼科技大学副教授冯崇义:“民间比较复杂,他们不喜欢中共去支配他们,指手画脚。然后有相当部分的哈萨克人是跟他们在新疆的同胞穆斯林,他们是支持他们的。所以这一批人当然就不满他们的总统政府跟中共政权走得太近。”

另外,这次峰会和七国集团的广岛峰会几乎同时举行,这也引发外界关注中共是否有意和G7唱“对台戏”。

王赫:“中共跟中亚五国首脑开会,这边是G7开会,这两者之间没有相提并论,中共也无法用中亚国家首脑会议来对抗G7会议,因为中亚这些国家只是个周边,影响力不大,而G7是全球七个工业化国家的会议,它有全球性的影响。”

学者指出,除了国际影响力,在价值观层面,中共和中亚五国的联盟也无法与G7抗衡。

冯崇义:“它的这个联盟不可能达到像民主国家那种基于共同价值观、商业利益的结合。他们现在中亚这些国家其实对中共政权是很有防备的,而且意识形态上也不一致了。虽然有一些独裁形象,但是它们至少是一些选举式的民主国家。还有这些国家,比如哈萨克斯坦他们是穆斯林国家,所以他们在意识形态上是有很大分歧的。”

悉尼科技大学副教授冯崇义表示,中共在非洲和拉美也有“拉朋友圈”对抗的动作,但是中国现在国内经济问题严重,中共已经没有钱了,它和一些独裁或者腐败的政权的利益联盟将陷入困境。

编辑/尚燕 采访/骆亚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