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中亞五國 想牽又難牽的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8日訊】中國-中亞領導人峰會5月18日起在古都西安舉行,六國協商合作並預計簽署「重要政治文件」。隨著俄羅斯深陷戰爭泥沼,外界認為北京試圖借這次峰會擴大區域影響力。不過評論人士也指出,中共想拉攏中亞五國抗衡西方,還存在很多問題。

5月18日至19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西安與中亞五國領導人舉行首次「中國-中亞峰會」。這是今年中國首場重大主場外交活動,當局對此給予厚望。

與會的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庫曼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都是前蘇聯國家。中亞地區也一直是俄羅斯的勢力範圍。近些年來中共通過「一帶一路」計劃,逐步增加在中亞地區的影響力。而這次峰會也被認為是北京試圖擴大區域影響力。

悉尼科技大學副教授馮崇義:「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一帶一路範疇裡面的東西。而且現在俄羅斯的影響受到俄烏戰爭削弱了,看到有機會,(中共)它要去擴大在這個地方的影響,而且還有另外一個意圖,它也拉它的朋友圈來跟美國抗衡。」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因為哈薩克跟中共關係走得比較近,他跟俄羅斯有一定的矛盾。但是去年,哈薩克不是內部發生事變嗎?俄羅斯率先出兵,趕快把這個事情擺平了。這樣的哈薩克其實受到俄羅斯非常大的牽制。但是為了哈薩克自己的利益,特別是現在俄羅斯,俄烏戰爭打得是一塌糊塗,這時候中亞這些國家更加有意往中共這邊靠。」

據官方數據,2022年中國與中亞五國的貿易額達到歷史新高702億美元。截止到2022年底中國在中亞五國的直接投資存量接近150億美元。而這次峰會六國元首還將簽署多項文件,涉及經貿、投資、互聯互通等多個領域。

但評論人士指出,中共想進一步拉攏中亞五國仍然存在很大問題。

王赫:「中共想獲得這些國家的資源、能源,在裡面進行開採,結果造成了一些很大的問題。一個是造成了那些國家債務問題,另外一個就是說民族矛盾比較激烈。當地人對中共有很多的看法,經常會發生一些反華遊行。這裡面就是制約著中亞國家跟中共的進一步的走近。」

今年4月,哈薩克斯坦和中國提出締結互免簽證協定,但立刻遭到民間抗議。東哈薩克斯坦地區的居民錄製了一段視頻致總統托卡耶夫,表示「大多數中國失業公民來到哈薩克斯坦,我們的國家有成為中國殖民地的風險」。

悉尼科技大學副教授馮崇義:「民間比較複雜,他們不喜歡中共去支配他們,指手畫腳。然後有相當部分的哈薩克人是跟他們在新疆的同胞穆斯林,他們是支持他們的。所以這一批人當然就不滿他們的總統政府跟中共政權走得太近。」

另外,這次峰會和七國集團的廣島峰會幾乎同時舉行,這也引發外界關注中共是否有意和G7唱「對台戲」。

王赫:「中共跟中亞五國首腦開會,這邊是G7開會,這兩者之間沒有相提並論,中共也無法用中亞國家首腦會議來對抗G7會議,因為中亞這些國家只是個周邊,影響力不大,而G7是全球七個工業化國家的會議,它有全球性的影響。」

學者指出,除了國際影響力,在價值觀層面,中共和中亞五國的聯盟也無法與G7抗衡。

馮崇義:「它的這個聯盟不可能達到像民主國家那種基於共同價值觀、商業利益的結合。他們現在中亞這些國家其實對中共政權是很有防備的,而且意識形態上也不一致了。雖然有一些獨裁形象,但是它們至少是一些選舉式的民主國家。還有這些國家,比如哈薩克斯坦他們是穆斯林國家,所以他們在意識形態上是有很大分歧的。」

悉尼科技大學副教授馮崇義表示,中共在非洲和拉美也有「拉朋友圈」對抗的動作,但是中國現在國內經濟問題嚴重,中共已經沒有錢了,它和一些獨裁或者腐敗的政權的利益聯盟將陷入困境。

編輯/尚燕 採訪/駱亞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