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销苏联时期法令 捷克土地不再免费供俄使馆使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8日讯】捷克政府17日取消苏联时期颁布、允许俄罗斯大使馆免费使用布拉格及其他城市土地的法令,即日起,俄国使用土地需要付费。两年多来因乌克兰战争而恶化的两国外交龃龉更进一步加剧。

中央社引述路透社报导,捷克中间偏右政府17日撤销的法令,是1970年代及1980年代共党政府所颁布,允许俄罗斯使用数十笔土地。

欧洲事务部长德弗拉克(Martin Dvorak)在推特上说:“我们推翻了当年我国被占领后,政府迫于俄国战车炮口所做的决定。”他指的是“布拉格之春”改革运动1968年遭苏联为首的华沙公约5国部队入侵镇压。

“使用这些土地所得到的不正当利益,不得用于支持目前在乌克兰的侵占行动。”

布拉格当局自2022年2月俄乌开战以来,便大力支持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

捷克国会去年11月把当前俄罗斯政权认定为“恐怖主义政权”;上月,捷克政府更以“支持俄国入侵”为由,将俄罗斯东正教牧首基里尔(Patriarch Kirill)列入国家制裁名单。

俄国驻布拉格大使馆尚未回复路透社记者询问。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