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超音速导弹被拦截后 莫斯科指控三个科学家叛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8日讯】在近日空袭乌克兰的行动中,俄罗斯数枚高超音速导弹匕首”被美国援乌的爱国者导弹系统成功拦截。其后,莫斯科以叛国罪逮捕了三位参与研发“匕首”的科学家。此举震惊了俄罗斯科学界。

星期三(5月17日),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日前被捕的三名科学家,将面临“非常严重”的叛国罪指控。他说,他知道三位科学家的同事发表了一封公开信,为这三位科学家做无罪辩护,但是此案已经由国家安全机关接手处理。

据悉,三位被指控叛国的科学家分别是阿纳托利·马斯洛夫(Anatoly Maslov)、亚历山大·西普尤克(Alexander Shiplyuk),以及瓦列里·兹维金采夫( Valery Zvegintsev),他们都在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理论与应用力学研究所工作,都曾参与“匕首”(Kinzhal)的研发。

路透社报导说,被捕科学家工作的理论与应用力学研究所在本周一(15日)发表了一封公开信,竭力为三位科学家的清白与无辜做辩解,并且强调,对他们的起诉将重创整个俄罗斯科学界。公开信中写道,“我们知道他们中每一个人都是爱国者,根本做不出调查部门怀疑他们所做的事情。”

据公开的资讯,2018年俄罗斯首次对外宣布成功研发了“匕首”高超音速导弹,俄总统普京经常公开夸耀这款“新一代”的武器处于“世界领跑地位”。据称,“匕首”的射程超过2000公里,可以10倍音速飞行,因此很难被拦截。而且这款导弹可以携带巨大的弹头,足以摧毁加固的地下掩体和山中隧道。

但是,今年5月6日,乌克兰防空部队就曾报告说,该部使用美制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在基辅上空击落了一枚俄军发射的“匕首”高超音速导弹。

本周二(16日),乌克兰国防部长 Oleksiy Reznikov 又发推文称,“乌克兰空军取得了另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成功!昨晚,我们的天空卫士击落了6枚俄罗斯的“匕首”高超音速导弹和12枚其它导弹······”

乌克兰空军发言人 Yurii Ihnat 随后公开宣布,周一晚间乌军击落的导弹包括:9枚“口径”巡航导弹(3M54-1Kalibr)、6枚“匕首”高超音速导弹(Kh-47M2 Kinzhal)和3枚“伊斯坎德尔”弹道导弹。

一夜之间连续击落了6枚“匕首”高超音速导弹,如果这个消息完全属实,就等于已彻底粉碎了俄军所标榜的这款导弹“不可阻挡”的神话。

莫斯科方面否认了乌克兰军方的说法,声称基辅是在“虚报战绩”。不过,当天俄罗斯当局就下令抓捕了前述三名参与研发 “匕首”的科学家。

据路透社报导,三位被捕的俄罗斯科学家近年来经常出席相关的国际学术会议。2016年,他们三人还曾以共同作者身份,以《俄罗斯理论与应用力学研究所高超音速短时设施航空力学研究》为题,为一本书撰写了一个章节。

针对上述情况,三位被捕科学家的同事们在公开信中指出,在国际论坛上展示的材料都是经过反复审查的,不可能有任何机密的内容,如果科学家们因此被认为有罪,那么“任何文章或报告都可能导致叛国的指控”。

公开信写道,“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不仅为我们同事的命运担心,而且我们也不知道如何继续我们的工作。”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胡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