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超音速導彈被攔截後 莫斯科指控三個科學家叛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8日訊】在近日空襲烏克蘭的行動中,俄羅斯數枚高超音速導彈匕首」被美國援烏的愛國者導彈系統成功攔截。其後,莫斯科以叛國罪逮捕了三位參與研發「匕首」的科學家。此舉震驚了俄羅斯科學界。

星期三(5月17日),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日前被捕的三名科學家,將面臨「非常嚴重」的叛國罪指控。他說,他知道三位科學家的同事發表了一封公開信,為這三位科學家做無罪辯護,但是此案已經由國家安全機關接手處理。

據悉,三位被指控叛國的科學家分別是阿納托利·馬斯洛夫(Anatoly Maslov)、亞歷山大·西普尤克(Alexander Shiplyuk),以及瓦列里·茲維金采夫( Valery Zvegintsev),他們都在俄羅斯科學院西伯利亞分院理論與應用力學研究所工作,都曾參與「匕首」(Kinzhal)的研發。

路透社報導說,被捕科學家工作的理論與應用力學研究所在本週一(15日)發表了一封公開信,竭力為三位科學家的清白與無辜做辯解,並且強調,對他們的起訴將重創整個俄羅斯科學界。公開信中寫道,「我們知道他們中每一個人都是愛國者,根本做不出調查部門懷疑他們所做的事情。」

據公開的資訊,2018年俄羅斯首次對外宣布成功研發了「匕首」高超音速導彈,俄總統普京經常公開誇耀這款「新一代」的武器處於「世界領跑地位」。據稱,「匕首」的射程超過2000公里,可以10倍音速飛行,因此很難被攔截。而且這款導彈可以攜帶巨大的彈頭,足以摧毀加固的地下掩體和山中隧道。

但是,今年5月6日,烏克蘭防空部隊就曾報告說,該部使用美制愛國者防空導彈系統,在基輔上空擊落了一枚俄軍發射的「匕首」高超音速導彈。

本週二(16日),烏克蘭國防部長 Oleksiy Reznikov 又發推文稱,「烏克蘭空軍取得了另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成功!昨晚,我們的天空衛士擊落了6枚俄羅斯的「匕首」高超音速導彈和12枚其它導彈······」

烏克蘭空軍發言人 Yurii Ihnat 隨後公開宣布,週一晚間烏軍擊落的導彈包括:9枚「口徑」巡航導彈(3M54-1Kalibr)、6枚「匕首」高超音速導彈(Kh-47M2 Kinzhal)和3枚「伊斯坎德爾」彈道導彈。

一夜之間連續擊落了6枚「匕首」高超音速導彈,如果這個消息完全屬實,就等於已徹底粉碎了俄軍所標榜的這款導彈「不可阻擋」的神話。

莫斯科方面否認了烏克蘭軍方的說法,聲稱基輔是在「虛報戰績」。不過,當天俄羅斯當局就下令抓捕了前述三名參與研發 「匕首」的科學家。

據路透社報導,三位被捕的俄羅斯科學家近年來經常出席相關的國際學術會議。2016年,他們三人還曾以共同作者身分,以《俄羅斯理論與應用力學研究所高超音速短時設施航空力學研究》為題,為一本書撰寫了一個章節。

針對上述情況,三位被捕科學家的同事們在公開信中指出,在國際論壇上展示的材料都是經過反覆審查的,不可能有任何機密的內容,如果科學家們因此被認為有罪,那麼「任何文章或報告都可能導致叛國的指控」。

公開信寫道,「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不僅為我們同事的命運擔心,而且我們也不知道如何繼續我們的工作。」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