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聚焦】美司法部宣布五大案 四人落网 包括华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7日讯】周二,美国司法部宣布五起案件,涉案人被指控为俄罗斯、中共和伊朗政府,窃取美国高端技术和材料。目前已经逮捕四人,包括华人。来看本期的《国际聚焦》。

美司法部宣布五大案 四人落网 包括华人

检察官说,其中一案,前苹果工程师王卫宝(Weibao Wang,音译)被指控盗窃商业秘密,据调查,他窃取了“苹果自动驾驶汽车技术软件和硬件的源代码”,他在加北部被起诉,目前已逃往中国。

另一名男子李黎明(Liming Li,音译)在加州被捕,他被指控从其位于南加州的雇主那里窃取敏感技术,并利用这些秘密在中国建立自己的竞争企业。

纽约检察官指控中国公民乔香江(Xiangjiang Qiao,音译),涉嫌利用中国公司,向伊朗提供违禁材料,用于生产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司法部称,他目前在中国境内。

纽约还起诉了一名希腊公民,他被指控为俄罗斯政府获得了10多种不同类型的敏感技术。他上周在巴黎被捕,美国将提出引渡。

在亚利桑那州,本月两名俄罗斯公民,因涉及向多家黑名单中的俄罗斯公司,提供受出口管制的零部件而被捕。

这些案件是司法部“颠覆性技术打击小组”(Disruptive Technology Strike Force)的首次执法行动,以制止它国藉由美国敏感技术,助长独裁政权和侵犯人权的行为。

僵尸毒品”现纽约 恐致皮肤 肌肉溃烂

禁毒机构日前表示,正在全美范围内蔓延的“僵尸毒品”“赛拉嗪”(xylazine)出现在纽约。

使用“赛拉嗪”可能出现步履蹒跚、呼吸困难、失去方向甚至昏迷,皮肤也会出现巨大溃烂,宛如丧尸,严重时甚至需要截肢。

数据显示,全美缉获的含赛拉嗪毒品中,有高达75%来源于大纽约都会区。

G7财长会推供应链多样化 专家:去中国化

在此次G7财长峰会上,财长们同意最迟在2023年底前,启动一个“增强韧性和包容性供应链”机制。以此使中低收入国家在能源相关的产品供应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以减少对中共的依赖。

中国问题专家石山表示,“这次的G7会议是全球经济结构的一个重大转变。这一次全球供应链的转变,当然就是去中国化。”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尚敬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