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聚焦】美司法部宣布五大案 四人落網 包括華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7日訊】週二,美國司法部宣布五起案件,涉案人被指控為俄羅斯、中共和伊朗政府,竊取美國高端技術和材料。目前已經逮捕四人,包括華人。來看本期的《國際聚焦》。

美司法部宣布五大案 四人落網 包括華人

檢察官說,其中一案,前蘋果工程師王衛寶(Weibao Wang,音譯)被指控盜竊商業秘密,據調查,他竊取了「蘋果自動駕駛汽車技術軟件和硬件的源代碼」,他在加北部被起訴,目前已逃往中國。

另一名男子李黎明(Liming Li,音譯)在加州被捕,他被指控從其位於南加州的雇主那裡竊取敏感技術,並利用這些秘密在中國建立自己的競爭企業。

紐約檢察官指控中國公民喬香江(Xiangjiang Qiao,音譯),涉嫌利用中國公司,向伊朗提供違禁材料,用於生產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司法部稱,他目前在中國境內。

紐約還起訴了一名希臘公民,他被指控為俄羅斯政府獲得了10多種不同類型的敏感技術。他上週在巴黎被捕,美國將提出引渡。

在亞利桑那州,本月兩名俄羅斯公民,因涉及向多家黑名單中的俄羅斯公司,提供受出口管制的零部件而被捕。

這些案件是司法部「顛覆性技術打擊小組」(Disruptive Technology Strike Force)的首次執法行動,以制止它國藉由美國敏感技術,助長獨裁政權和侵犯人權的行為。

殭屍毒品」現紐約 恐致皮膚 肌肉潰爛

禁毒機構日前表示,正在全美範圍內蔓延的「殭屍毒品」「賽拉嗪」(xylazine)出現在紐約。

使用「賽拉嗪」可能出現步履蹣跚、呼吸困難、失去方向甚至昏迷,皮膚也會出現巨大潰爛,宛如喪屍,嚴重時甚至需要截肢。

數據顯示,全美緝獲的含賽拉嗪毒品中,有高達75%來源於大紐約都會區。

G7財長會推供應鏈多樣化 專家:去中國化

在此次G7財長峰會上,財長們同意最遲在2023年底前,啟動一個「增強韌性和包容性供應鏈」機制。以此使中低收入國家在能源相關的產品供應鏈中,發揮更大的作用,以減少對中共的依賴。

中國問題專家石山表示,「這次的G7會議是全球經濟結構的一個重大轉變。這一次全球供應鏈的轉變,當然就是去中國化。」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尚敬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