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前进党组执政联盟 皮塔有望成为总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7日讯】5月15日,泰国前进党领导人皮塔宣布,成功与另外五个政党,组成执政联盟,在众议院500个席次中,占309个席次。不过,皮塔能否当上总理,仍是未知数。

泰国前进党领导人皮塔:“下一任总理将是皮塔,我们将共同改变这个国家。”

胜选隔天,获得最多选票的泰国前进党领导人皮塔(Pita Limjaroenrat)扫街谢票,被支持者热情包围。他宣布,已经成功与另外五个政党,组成执政联盟。

皮塔:“我们已经成功组建了执政联盟,形成了一个多数政府,在议会的500个席次中,拥有309个席次。”

不过,皮塔要成为泰国总理,还有一道门槛。根据宪法,泰国新任总理将由参众两院议员联合投票选出,需要在众议院500个席次和参议院250个席次,共750个席次中,获得过半票数,也就是超过376票。不过,皮塔的执政联盟只有309个席次,少于376票。此外,参议院的250个席次更是完全由军方委任,排除军派政党的皮塔,恐怕难以获得参议员支持。

另外,皮塔的外交政策也受到关注。

皮塔:“在外交政策方面,它必须始于基于规则的外交,你知道,新世界秩序就是没有世界秩序。而且,我们也无法接受,大国侵略小国。中型国家和泰国必须团结一致,为区域稳定做出贡献。”

对于当前世界的美中竞争局势,皮塔表示,区域不稳定,不利于任何人,并表示,外交政策不是单纯的选边站,而是要互惠互利,不管是泰美关系还是泰中关系。但是他也强调,确保世界基于规则运作,非常重要。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钰唐、张祺翎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