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4月青年失业率20.4%创新高 网民:真实数字更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6日讯】5月16日,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4月份经济数据,显示青年失业率上升至20.4%,创下了历史新高。很多网友表示,真实失业率可能更高。

在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中共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表示,4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5.2%,较3月下降0.1个百分点,为2022年以来最低水平。当月31个大城市调查失业率与上月持平在5.5%,仍高于总体调查失业率。

付凌晖声称,目前就业结构性问题比较突出,今年大学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青年人失业率仍然居高不下。4月份,16—24岁劳动力城镇调查失业率为20.4%,比上月上升0.8%。

分年龄段看,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即25—59岁劳动力调查失业率为4.2%,较3月下降0.1个百分点;16—24岁青年调查失业率20.4%,较3月提高0.8个百分点,超过2022年7月的19.9%,创2018年有统计以来最高。

最新的青年失业数据,是一个令人担忧的征兆。因为,今年预计将有约1,158万学生从大学和学院毕业。

彭博社指出,尽管过去三年里,中国劳动人口减少了超过4100万人,但青年失业率仍在上升。这是应对COVID-19导致的经济损失,加上中国人口老龄化的结果。

针对官方的青年失业率20.4%的数据,很多网友表示,真实失业率可能更高。

有网友称,“35岁以上你调查一下,更精彩”,“真实失业率应该在45%左右”,“重点在于我国的失业是需要自己申报的,而且是城镇人口失业率嘛,农村不用管的”,“失业率才20%?怕是把慢就业和灵活就业算进去了吧”。

(网络截图)

网友分享自己的亲身经历,说,“局里不给我办失业登记,远不止这个数应该,还会更高”。

同时,中共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称,4月份,CPI同比上涨0.1%,涨幅较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付凌晖表示,价格低位运行是阶段性的,当前经济不存在通缩,下阶段总的来看也不会通缩。他表示,CPI走低主要是阶段性因素影响,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延续恢复向好态势”。

针对统计局所说的经济“延续恢复向好态势”,网友也纷纷质疑,“经济这么好,还精选评论干啥”,“这么好为什么不把评论打开”,“唱赞歌已经唱到心虚了,都不敢开评论”,“这么好怎么评论都不开?怕我们赚钱赚得没空看新闻吗?”

(网络截图)

还有网友直接批评说,“死鸭子嘴硬”,“自欺欺人,好的话股市能这熊样”,“忽悠,糊弄,欺骗都是一个意思”,“此地无银三百两”,“骗自己有意思吗”,“不说还好,一说更加确定不行了”。

(网络截图)

5月14日,大陆国金证券一份题为《为何青年失业率逆势上升?》的调查报告分析,年轻人失业率上升是因为庞大的低学历年轻人无法就业所致,而造成低学历年轻人失业的原因是制造业外迁及教育、地产等行业不景气。

报告称,相较于高校毕业生,低学历年轻人人数更多、或是拖累当前年轻人失业率高的重要因素。

(记者李郦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